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流感高发季 专家教你正确防护
“三突出四重点” 开展糕点生产企业专项整治
购买羊绒制品 三招避免掉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0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感高发季 专家教你正确防护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呼吸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
姜宏英
 

近期,全国各地一大波流感病毒来袭,很多大人、儿童不幸中招。和普通感冒相比,流感往往没有预兆,上来就出现比较严重的高烧不退、鼻流清涕、手脚发凉、肌肉酸痛,甚至还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表现。流感季,该如何预防呢?

记者:流感很容易被大家忽视,您能讲讲流感的严重性吗?

姜宏英:流感和感冒一字之差,危害却严重得多。特别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来说。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可导致全球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5万—50万人死亡。

记者: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呢?

姜宏英:引起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病毒不同,且二者在临床表现上有所区别。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致,主要表现为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普通感冒俗称“伤风”,成人多数由鼻病毒引起,也可由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萨科奇病毒等引起,临床表现为鼻塞、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等。

记者:能请您讲讲流感的传播途径、特点和主要临床表现吗?

姜宏英:流感是流感病毒所致,主要传染源为感冒患者和隐性感染者,飞沫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可产生一定免疫力。

流感的总体特点是突然暴发、传染性强,流感流行常突然发生,迅速蔓延,流行情况与人群密集程度有关。其中甲型流感病毒经常发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

流感的典型表现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临床表现特点是感染中毒症状重,而呼吸道症状轻。少数病人还可伴有食欲减退、腹痛、腹泻、腹胀等消化道症状。严重者可引起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无并发症的患者通常5-10天可自愈。但重症感染或引起并发症时则需要住院治疗;少数重症病例可因呼吸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记者:哪些人群冬季需要特别注意呢?

姜宏英:感染流感病毒风险较高的人群主要是孕妇、儿童、老年人以及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心血管疾病等疾病的患者。季节性流感相关住院率最高的是65岁以上人群,并且该人群流感相关死亡率也是最高的。

记者:如果怀疑自己得了流感怎么办?需要做哪些检查和治疗呢?

姜宏英:如果怀疑自己得了流感,应立即于呼吸内科就诊,一般需要做血常规检查、生化检查、病原学检查、血清免疫学检查、X线拍片等。病毒的抗原和核酸检测可以用于早期诊断。

应及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在发病36小时或48小时内尽早开始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并且需要卧床休息,多饮水,给予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适宜营养,补充维生素,进食后以温开水或温盐水漱口,保持口鼻清洁。

记者:如何预防流感应该是大家最关心的,您能讲讲吗?

姜宏英:

个人预防

佩戴口罩: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可以有效降低被病毒感染的几率,且简单又低成本。同时,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少去车站、商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如不得不前往,更要注意佩戴口罩!

注意双手卫生: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后,外出回家后,建议用洗手液、肥皂和流动水洗净双手。

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手纸、手帕掩住口鼻,有感冒症状应该佩戴口罩。

室内通风:冬春季节,即使气候寒冷也要坚持开窗透风,建议每天开窗通风三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

加强锻炼,劳逸结合,平衡膳食,荤素搭配,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谨防受凉。

及时就医:出现高热、畏寒、全身乏力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治疗或恢复期间注意多喝水、多休息。

疫苗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建议,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建议在每年流感发病季节到来之前(10月底、11月初)进行疫苗接种,当然,在整个流行季节接种也是有用的。

药物预防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儿童、老人)的临时预防措施,预防用药可选择磷酸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