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为文化产业园区送上“服务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为文化产业园区送上“服务包”
整合17条市级普惠式和27条区级定制式服务举措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超过1万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北京地区GDP比重在10%左右,始终居于全国首位。2019年1-10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9912.3亿元,继续保持良好稳定增长态势。1月2日,北京召开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工作会。会上,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出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服务包”工作方案》,整合了17条市级普惠式服务举措和27条区级定制式服务举措,并贴心地为文化产业园区配备了市区两级三个种类的服务管家,以一张精细化服务之网助力首都文化产业再上层楼。

服务包: 整合六大类服务举措

此次宣布出台的《“服务包”工作方案》中的市级普惠制服务举措,包含文化金融“家门口”一站式服务、园区建设发展指导、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服务、园区发展咨询服务、园区宣传推介服务、园区文化人才服务共六大类。其中,最受文创园区关注的文化金融服务,核心是要调动北京已有的“投贷奖”联动政策、北京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和文创板两个平台,优先服务于两类市级文创园区运营管理机构及园区内文化企业。同时鼓励银行业机构在文创园区设立文化特色金融机构,实施“北京畅融工程”通过举办文化产业投融资沙龙和文化金融“早餐会”等,提高金融机构与文化企业互通信息的效率,提高融资成功率。

而区级定制服务,则包含了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大兴、昌平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特色服务事项。

“服务包”的落实要依靠一个管家服务网来实现。《“服务包”工作方案》中规定,市委宣传部是“服务包”的总管家、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是专项管家、园区所在区的区委宣传部(或区文化产业促进机构)是本区文创园的服务管家。

总管家要研究制定服务两类市级文创园区发展的服务举措和政策措施,统筹协调推动“服务包”的实施、接收“服务管家”反馈的园区发展诉求并逐项研究丰富服务包内容。专项管家,主要负责提供园区发展提供专项服务;服务管家则要建立联系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机构的“直通车”,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原则定期走访调研,上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认真倾听园区诉求,协调解决具体困难。

房租通:

企业最高获30万房租补贴

近日,本市印发了《北京市文化企业“房租通”支持办法(试行)》,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房租通”资金支持项目,重点扶持成长性好、潜力大的小微、初创型文化企业,以租金奖励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引导产业要素有序流动,优化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实现集聚发展、错位发展。

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针对文化类小微初创企业在办公租赁环节进行补贴的省级财政政策。在北京注册经营1年以上的小微企业,以及在京注册1年以上、3年以内的初创企业,只要符合文化企业分类标准的均可申请。实行差异化补贴政策,对入驻文化产业园区的文化企业补贴比例最高30%,对非入驻文化产业园区的文化企业补贴比例最高20%,引导企业向文化产业园区集聚。

2018年,本市出台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认定了798艺术区、天桥演艺区、郎园等33家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本市正在开展第二批文化园区认定,未来“房租通”资金将纳入更多园区。

此次出台的“房租通”政策主要解决对小微初创企业发展压力较大的房租贵痛点问题。办法规定通过审核的小微初创企业补贴面积可达500平方米,最高可享受30%的房租补贴,金额可达30万元。

北京灿烂星路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丹说,公司是一家从事艺术培训与艺术实践演出相结合的创业公司。目前成立2年时间,公司人数25人,近年来公司开展了时尚、形体、舞蹈等多方面的培训业务。公司发展潜力极大,但受制于培训教室等租房成本居高不下,企业没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的创意和项目上,此次市文资中心出台的政策将有效降低他们经营成本,政府在他们发展最重要的关键阶段推一把,“雪中送炭”,体现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和扶持小微初创企业的精神。

直接降低小微企业经营压力

为推动产业腾笼换鸟和高质量发展,据悉,本市已按照各区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制定了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在不同区域科学规划建设“电影园”“动漫园”“出版园”“音乐园”“文化科技园”等,鼓励专业化、特色化园区品牌创建,实现文化产业集聚和规模化效应。

据市文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园区健康发展,前期出台了《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对老旧厂房等文化空间在土地、规划、消防等行政许可审批方面,建立了绿色通道,畅通了企业“进”的问题,现在出台“房租通”政策,解决“降”的问题,把进园区孵化的文化企业成本降下来,政策解决企业发展痛点。

腾讯众创空间(北京)负责人介绍,腾讯众创空间由昌平区政府支持,腾讯开放平台投放核心资源,英诺创新空间建设运营,建筑面积5.5万平米,是国内首家、单体最大的创业综合体,融合创业孵化、联合办公、独立办公、企业加速器、商业服务等空间产品,打造以“资源融合、投资驱动、创新业态、多元服务、产业协同”为核心的全新创业微生态。目前园区入驻中小型文创企业100余家,小微企业尚处于初创阶段,企业实力较弱,“房租通”政策的实施直接降低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促进小微企业稳定经营,缓解就业社会就业压力。

“房租通”政策重点支持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文化投资运营和文化娱乐休闲服务等六大文化核心领域的文化企业,重点支持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成长性好、潜力大的文化企业。

为减轻企业申报负担,市文资中心建设“房租通”线上申报系统,通过搭建文化企业房租信息服务平台,一边连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老旧厂房、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文创空间,一边连接文化企业,实现申报程序简单、透明和信息可追溯,该系统也与本市文化产业“投贷奖”系统实现了并轨,形成大数据平台,服务全市文化企业。同时为实现优币驱逐劣币,办法明确对列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禁止类的企业和失信企业不予支持,加大文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结合企业生命周期精准施策

据市文资中心负责人介绍,结合企业生命周期初创、成长、成熟、衰退的阶段特点,按照企业规模小、中、大,实现对文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施策。针对成长型的文化企业,2017年,北京市发布了“投贷奖”政策,对已融资成功的企业进行贴息等支持,3年来共安排超12亿,支持了超2000家文化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0%,发挥了财政资金续贷功能,促进了成长型文化企业发展。针对成熟型文化企业需求,本市联合深交所、上交所共建北京市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积极推动文化企业上资本市场融资。此次发布“房租通”政策,补齐小微初创文化企业短板,对不同规模的文化企业实现了精准施策。

此外,除了财政政策之外,市文资中心尤其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正在发起设立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北京文创银行,为文化企业发展插上金融的翅膀。

□本报记者 盛丽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