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心用情为退休职工解难题的喜梅姐
为受援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受援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记北京石景山医院援疆医生高慧莉
 

“虽然历经了种种困难,但能让边疆的孕产保健工作上一个台阶,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值得。未来,我将继续做好传帮带工作,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妇幼保健医疗团队。”

来自北京市石景山医院的高慧莉作为第九期第三批北京援疆医生,于2019年3月1日抵达新疆和田,担任墨玉县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部部长兼产科主任职务。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她带领医疗团队开创性地开展了各项工作,为受援地妇女儿童的医疗保健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和田墨玉县妇幼保健院在2017年由“站”改为“院”,2019年11月30日完成了二级甲等医院的评审。

“每一个援疆人员都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期望,都有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团结的责任和使命。”高慧莉说。

在日常工作中,高慧莉始终把这种责任和使命感贯穿其中,并通过集体活动等方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援疆政策和战略意义,同时也增强了自己援疆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援疆工作中,高慧莉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先进专业技术和科学管理理念传授给受援单位,鼓励医务人员自主学习,坚持“五个一”工作模式,即每天利用晨会时间让医务人员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读学习妇产科诊疗指南;每周讨论一次疑难病例;每周授课一次;每周操作演练一次;每月开展一次产科质量评价会。这种工作模式不仅促进了科室医疗水平和整体素质的提高,还培养了一支高质量的医疗保健团队。

“以前孕产妇都是按乡镇管理,很容易出现漏筛,现在我们实行按日期管理的方式,每一位孕产妇都有自己的产检时间,如果到期没来,我们就打电话追问,通知乡镇卫生专干,到患者家里查看,确保孕产妇的健康。”高慧莉告诉记者,“所有孕产妇的风险评估都按国家五色管理分级,绿色为低风险,黄色为一般风险,橙色为较高风险,红色为高风险,紫色为伴传染疾病,用不同颜色分清楚可以及时发现病人的病情变化,大大降低了孕产妇及新生儿的死亡率。”

经过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墨玉县妇幼保健院接收的孕妇分娩量,已由2017年的平均每月39人增长到2019年底的平均每月100人,且2019年全年无一例孕产妇死亡事件。2019年9月2日,墨玉县妇幼保健院作为全疆孕产保健工作的突出代表,接受了国家卫健委组织的妇幼卫生监测数据质控检查,规范的管理和高效的流程得到专家们的称赞肯定,专家们还建议将按日期管理孕产妇的方式在全疆推广。

墨玉县妇幼保健院医生阿米娜·图尔荪说:“高医生在工作中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从疾病的诊断、术前评估、术后管理等方面为科室人员亲自示范,指导和开展了多台复杂剖腹产手术,我们感到受益匪浅。”

“援疆工作让我觉得生命变得更加有意义。”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高慧莉还利用节假日参与义诊和公益活动,受到了广大维吾尔族同胞的欢迎,并于2019年6月被墨玉县人民政府授予“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本报记者 马超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