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心用情为退休职工解难题的喜梅姐
为受援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用情为退休职工解难题的喜梅姐
——记北京住总六公司行保离退部李喜梅
 

在北京住总第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行保离退部,李喜梅不但是这个部门的“主心骨”,更是公司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们的“贴心人”。

有着18年的党龄,在北京住总工作了36年的李喜梅,早已把自己和企业融为了一体,职工们都习惯地称呼她“喜梅姐”,老同志们见到了她也都亲切地喊一声“闺女”。可是一提到给她评些个人荣誉,她总是往后躲,“我真的没做什么,这都是集体的功劳,多宣传宣传年轻人。”就是这样一位朴实而真诚的大姐,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女性特有的细腻,为职工带来了暖心的服务。

带磁性的微笑暖人心

喜梅姐的微笑是带着磁性的,由于工作的性质,她和其他3名同事负责服务离退休老干部、房管及医疗费报销工作,还兼任着离退休支部的书记,服务对象涉及2200多人,从“95后”到近百岁的离休老人,年龄跨度非常大,工作经常会碰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喜梅姐常说:“你把人家当亲人,人家也把你当亲人,工作干起来就会顺畅的多。”

李喜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来她们部门办理业务的大多数是离退休人员,甭管手头多忙,喜梅姐总是笑脸相迎,有的老人有困难需要帮助,她先给倒上一杯水,设身处地地说:“别着急,咱慢慢说,能帮着解决的,我一定想办法解决。”就连对待身边的同事她也十分宽厚。同事工作上遇到了困难,她了解后主动安慰情绪,接过同事手中的活儿,帮助解决。她经常和同事说:“住六公司是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我们干的每一项工作都牵动着职工和离退休老干部的心,要尽可能地为他们服务好,绝不能让他们对企业寒了心,对住六公司党组织有意见。”有个退休职工与企业失联多年,为了找到人,她甚至通过社保查询、蹲守医院。当那位患有精神疾病多年的职工看到她时,激动地拉着她的手说:“你,你是咱住六的李喜梅,这么多年单位还特意让你来看我……”李喜梅用专业的能力、细心的工作、热情的态度,让每一名退休员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维护了企业的和谐稳定。

将真心带到老人身旁

保障离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是公司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考虑到老干部们的学习需要,李喜梅和同事们一起为老干部们配发了学习书籍,每个月都要和老干部们至少联系一次、看望一回。每次定期的家访中,她都主动带上最新的《住总报》《住六报》和最新的党员学习材料。老人眼睛不好,她就一点一点讲给老人听。学习后,她会将老干部们撰写的学习体会、书法作品,投到《住总报》《拾香》等媒体上,刊载后与老人共享。

老人生日、生病,李喜梅无论多忙都要前去探望。因为她知道,老人都盼着有人能来坐坐,说说话。老干部也把她当亲闺女一样。“小李啊,听说你最近上火了。知道你今儿来,特意熬的去火茶。一会儿你可得多喝点。”李喜梅的工作,得到了老干部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恨活儿”的老党员

2017年住六公司全面启动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这任务落到了李喜梅的肩上。马上面临退休的她丝毫没有推脱,只说了句:“行,按时完成任务。”然而,没有人知道,此时她的爱人正在住院接受心脏治疗。

李喜梅是个“恨活儿”的人,她一边按照相关要求制定好工作方案,确定目标方向,一边迅速组织各部门联动马上就办。仅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100名退休职工的档案整理和信息采集。在她的引领和推动下,公司管理的全部退休人员1456人,档案均整理完毕,准备移交各区社保所。

为了完成好这项工作,她主动找到不同年龄段的退休职工,把政策掰开了揉碎了讲给他们听,让他们变成宣传员,帮助更多的人了解“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意义和必要性,消除大家的疑问和顾虑。她还将相关文件放大数倍贴在门口,方便退休人员学习。有的老职工眼神儿不好,她就将告知书一遍一遍的念给他们听。一天下来,要念上几十遍。

一次,有位职工家属帮老父亲来单位办理手续。赶上那天人多,得排队,那位大哥脾气一上来,转身就走。“您消消气,年底我们这确实事儿多。要不这样,您留个电话,等忙过这一阵儿,我去找您咱把字签了,成吗?”李喜梅的真诚打动了他,同意了她的建议。“那天,我俩约地铁见,人家怕我出站多花钱,特意站在门口等。我们隔着栅栏聊了20多分钟,字特痛快就签了,还交了个朋友。” 说起这些,李喜梅一脸自豪。可谁又知道,因为冬天地铁热,外面冷,她回家就发起了高烧。在她的努力下,北京住总六公司退休人员社会化工作顺利推进,部分工作提前一年完成。

李喜梅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实实在在保障退休职工的利益在移交社会化管理后不受影响和损害,并按时间和填报要求完成退休人员档案核对工作。在单位没干完的工作她就拿到家里干,放弃休息时间,从一早干到晚上11点才休息。退休职工的档案整理和信息采集是最难弄的,就是对每名退休职工的社保所所在地的核实工作,这个一点儿都不能错,否则会影响个人养老金的发放。为此,她和同事们加班加点,一边整理每个退休人员的资料,一边通过网上找、电话与社保所联系等方式,将1456人的社保所所在地核实了一至两遍,直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大家才蜷缩在椅子上休息。已经很疲倦了,但她在当天下午还是坚持着去冯皖生老人家中探望。

“行,按时完成任务。”短短几个字,虽然平淡却是一个老党员的郑重承诺。李喜梅那颗踏踏实实做事的恒心,尽职尽责的服务态度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本报记者 崔欣 通讯员 陈永乐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