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走近镇远
约 稿
一路乡音伴我行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近镇远

 

初秋,客户袁总打电话给我,他们公司将组织员工赴贵州旅游,让我们旅行社做个方案。除知名景点遵义会址、黄果树瀑布、千户苗寨之外,我特意在行程里安排了镇远古城。加上这个景点,我是有私心的,自打在网上见到古城镇远的风光片时,那如山水画般的秀丽景色,便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这次正好可以利用陪老客户的机会踏进那片土地。

先生是专业摄影师,一直向往能拍一组特色古镇片,他当即请好公休假,随我们团队前行。

虽在网上浏览过太多镇远的图片,但真正走近,我却仍然被古城的奇妙景致惊呆了。古城坐落在黔东南的舞阳河畔,四面环山,河水如碧玉般清澈碧绿,以“S形”穿城而过,一排排整齐的房子倚水而建,整座城就像一幅流动的水墨画。

据地陪导游介绍,镇远已有2000多年的置县历史,居住着苗族、侗族、土家族等22个少数民族,宋朝时,它被用来镇守远方前来攻宋的蒙古大军,皇帝将它赐名为镇远。

宽广的舞阳河将城一分为二,北岸府城,南岸是卫城。北岸背依石屏山,明清古建筑沿着山势而建,有的是青砖瓦房,有的是木制结构,斑驳的墙壁,就像老者脸上的皱纹,极具沧桑感。路面由青石板铺就,每一块石头都刻印着历史的遗迹,每一座房子里,都藏有一个久远的故事。先生为这些古建筑着迷,举起相机不停地咔嚓咔嚓。

沿着舞阳河,有大大小小10多个古码头,可以想象昔日的繁华。走到镇远最漂亮的码头,即来到古城标志性建筑祝圣桥。踱步在桥上,放眼望去,河两边的灰瓦白墙的古楼,大红灯笼高高挂,斑驳泛黄古建筑里,或是清新文艺的客栈,或是香飘四溢的饭店。

舞阳河畔,垂柳随风舞动,我不由得想起古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我就这样呆呆地坐在垂柳边,恍然间甚觉自己已穿越时空,回到我的梦里水乡。许久,回过神,才发现,我这痴迷的神态已存入先生的镜头里。

耳畔传来嬉笑声,原来是小孩在河中游泳嬉戏,河的水中央有渔人小舟穿梭而过,河边有老者在惬意的垂钓,两名身着苗族服装的女子从我身旁走过,走远了,还不忘回头对我嫣然一笑。

在镇远古城,看不到摩肩接踵的人流,也少有商家们吆喝的声音。古城不大,不到两个小时即可走个来回,但她犹如一本厚重的古典名著,需要用整个身心去慢慢解读。

临行前,就有朋友介绍,古城最大的亮点是夜景。待到夜幕降临,沿河两岸和街道两边流光溢彩。灯光色彩在不停变换,迷人的灯光映在微波荡漾的舞阳河上,将两边的亭台楼阁、古桥倩影、仿古吊脚楼显映得玲珑剔透。

夜幕下的祝圣桥在灯光的映衬下如梦如幻,站在桥中央可一览舞阳河两岸的夜景。三三两两的游客举着长枪短炮,先生也加入了摄影队伍,在桥上不停地变幻拍摄角度。我也举起手机,这些痴迷的摄影人就是我镜头下最美的风景。

河边,一排排具有黔东南苗岭特色的餐馆一字排开,家家户户都打出了镇远的招牌美食:“酸汤鱼”,来镇远品美味是万万不能错过的。我特意提前给导游发了微信,晚餐我们自行安排。

选了河边一家当地人开的小店,店主热情地迎接我们,特意介绍镇远的酸汤鱼是用番茄和着淘米水发酵至酸后做的汤底,汤里有特产糟辣椒和有营养的中草药,再加上新鲜的鱼肉,难怪味道鲜美无比。店主介绍,酸汤鱼制作技艺也早已被列入贵州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被列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

夜已深,河畔的垂柳随风飘扬,枝条轻吻着我的脸庞,一轮明月,悬挂在夜空。这样一个清风沉醉的夜晚,我和先生就这样手牵着手,在这静谧的小城走走停停,一起享受古城的慢时光。

回到客栈,我发了一组九宫格照片,附上一段文字:我是导游出身,游历过太多的古城,独有这“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镇远古城最令我流连忘返。

□周成芳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