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香草专家助延庆农民 走上乡村振兴路
创新成果转化 造福京蒙两地农民
奔走在田间地头的 科技特派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草专家助延庆农民 走上乡村振兴路

谷继成
北京农学院教师
 

“大庄科乡的燕羽山香草园就好比是我一手带大的孩子,我相信,未来有大好的前途等着乡亲们。”今年,北京农学院教师谷继成正式成为延庆区大庄科乡的科技特派员,不过他与这里的缘分,却要从很多年前开始讲起。延庆区大庄科乡距延庆城区40公里,自然环境十分优越,2016年,大庄科乡开始发展生态产业园,举全乡之力,推动建设“燕羽山香草园”项目。

“北京开始发展香草产业的时间大概在2000年,如今行业市场已经十分成熟了。燕羽山香草园想要从中分得一杯羹,就必须有自己的特色。”谷继成告诉记者,1997年从北京农学院毕业后,他便留校工作至今。“1999年,我在回龙观地区承包了117亩土地,用来研究葡萄资源与香草套种模式,这一干就是10年,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香草产业的发展前景,于是从2010年起,我开始专心投入到香草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系统性领域研究中。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我们的香草产业薄弱环节是未能进行精油深加工及功能性精油产品的开发,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精油类产品销售火爆,市场需求旺盛。”为此,在燕羽山香草园建设之初,谷继成作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规划了“以香草种植为基础,深度开发后期产品为提升”的可持续发展产业形态。

三年多来,谷继成亲眼见证了园区从最初的1亩地发展到如今的150亩地,覆盖村落从黄土梁村起,现在辐射到全乡6个村庄,从业人员更是从1人壮大至150余人。期间,谷继成把他的芳香植物研究中心也建到了这里,并以此为基础,发明改进了香草产业链所涉及的关键环节,包括化妆品制备一体机、小型水蒸馏设备、植物消纳池等,为香草产业走上环保、可持续发展道路奠定了基础。

得益于谷继成的深度介入,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燕羽山香草园”逐步发展壮大,已形成了香草一产、香草二产、香草三产系列产业,“一产方面,我们种植经营了150亩香草,二产方面,我们建立了精油坊、手工皂坊等,三产方面,我们正在大力发展薰衣草观光园区。”谷继成说,香草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已直接带动全乡全职与兼职从业人员上百名。

“我们希望通过香草种植,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同时,还能改善地方生态旅游环境。”谷继成介绍道,大庄科乡所辖29个村庄中,有6个是低收入村,这里可耕作土地资源丰富,但是在此之前,村民们多在种植玉米,每亩土地收益不足1000元,而改种香草后,农民们的经济效益获得了明显提升。“现在,我们按照一村一草、一村一品的原则,逐年增加香草种植品种。我了解到,明年,乡里准备把香草种植面积扩大至500亩,招用村民250余名,其中,还包括一部分残疾人就业,以此让更多村民享受到香草种植带来的红利。”

□本报记者 张晶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