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寒夜里唱歌的鱼
书中自有诗和远方
火锅涮冬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锅涮冬

 

天气越来越冷了,火锅也热了起来,火锅无疑是冬季里最温暖的表情,涮火锅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有暖身功效,成了很多人冬天里的最爱。

据说最早的火锅起源于大约一万年前,那时古人用来煮火锅的器皿是陶制的鼎,把所有的食材通通扔到鼎里,就做出了一大锅美味的“羹”。《魏书》记载,三国时代,曹丕代汉称帝时期,已有用铜所制的火锅出现,但当时并不流行。而到了南北朝,铜鼎的出现,成为了今天看到的火锅雏形。唐朝的时候火锅就已经很盛行,当时火锅又被称为“暖锅”。

如今,火锅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从形形色色的锅,到无所不能的涮品,火锅种类也变得格外丰富,有荤有素,有海鲜,还有丰富的各种调料,几乎是没有什么不能拿来涮着吃的,有句话叫:“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吃不到的。”再配上风味独特的味碟,火锅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欲罢不能。

每年冬天,当凛冽的寒风吹过,漫天的雪花飘落时,父亲开始忙前忙后地把火锅摆在桌子的中央,火锅是黄铜的,有一毫米厚,黄灿灿的,下边用的是木炭,火锅里添的是羊肉汤,锅下跳跃着火苗,等火锅里咕嘟嘟翻滚着汤花,浓郁的香气和腾腾的热浪就在屋中弥散开来,让人热血沸腾。

围绕着汤锅的是一盘盘洗净的涮菜,母亲早备好了配上芝麻香油小料,说起菜的花样,那可是荤素搭配、水陆杂陈、五颜六色。除了各种肉类,还有家里常用的菜蔬。我还特别喜欢把香菜切成段,在火锅中涮吃,别有一番新鲜滋味。

下菜也是有讲究的,生熟有序,先涮蔬菜,再食肉类,母亲总是提醒我们,肉食一定要涮熟后再吃。暖暖的屋子,一家人聚在一起,涮着火锅,其乐融融。

火锅在冬日是一种天伦享乐,极尽热闹的食品。又是一年冬天,每次周末回家,便少不了火锅,买菜买肉买海鲜,收拾洗涮一盘盘上桌,不一会儿,大大的圆桌便堆满了各种新鲜的蔬菜肉蛋,等火锅沸腾了,一家人便一起围着火锅开吃,欢声笑语热气腾腾。父母总说:外面的东西再好吃,也不如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在自己家里涮火锅,吃得开心又暖心,“你看,火锅都是圆的,还有团圆之意呢。”

火锅一端,整个寒冬就会沸腾起来。“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能和家人聚在一起,涮着火锅,喝上两口小酒,便是人间的一种极致享受吧。

□张宏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