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儿童剧《箱子里的图书馆》首演
《勇敢者游戏2:再战巅峰》
《南方车站的聚会》
“潘家园礼物”入驻秀水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名校自主创排红色大戏
儿童剧《箱子里的图书馆》首演

 

东城区分司厅小学金帆话剧团的原创抗战题材儿童剧《箱子里的图书馆》上周在中国儿童剧场亮相。在该剧首演现场,分司厅小学“马彦伟戏剧教育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北京中小学首次建起由国家一级演员主持的戏剧教育工作室。

新编话剧讲述小学生爱国传承

《箱子里的图书馆》是分司厅小学、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和中央戏剧学院三方继现实题材原创儿童剧《我想对你说》之后的二度携手,由中戏李响执笔,中国儿艺、中戏派出多位艺术家参与创作。中国儿艺年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马彦伟担任总导演,分司厅小学话剧团邵明、景波两位教师担任执行导演。

这部剧从孩子的视角出发,由延安保小的历史为灵感,讲述了发生在陕北一所小学校里的故事。在小主人公铁男一心想把自己锻造成为奋勇杀敌的钢铁战士时,学校里来了一个手提一箱图书,与班级氛围格格不入的王家轩。王家轩为保护这箱图书献出宝贵生命,引发铁男和其他孩子对爱国、报国、理想与信念的思考。40余名年龄在9到12岁的小演员用深情而精湛的演技,为观众呈现了特殊年代孩子们特有的精神风貌,让生活在当今幸福生活中的青少年感受知识的力量,传承红色精神。

据介绍,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分司厅小学始终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作为北京市首个获评“金帆话剧团”的小学,该校以《珍贵的教科书》一文为蓝本,历时两年,自主创排了这部描写陕北小学校学生在抗战炮火中传承爱国精神、坚定知识报国信念的儿童剧,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品德课”

为了保证剧作内容有历史依据,主创团队的四位教师专门赴延安实地采风。参与演出的学生则在排演前统一观看红色影片、历史纪录片,与剧中的时代尽可能拉近距离。剧团还邀请空军后勤部为学生培训基础军事动作和体能;邀请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教师指导学生学习腰鼓舞。很多小演员的家长自发地带孩子假期中前往延安了解抗战历史,帮助他们切身体会延安精神。全校师生及家长还一起参与原创剧海报的设计制作,为话剧团充当后勤服务。

杜美聪和王雅绮两位同学饰演“铁男”一角。在杜美聪看来,这部戏让自己收获的不仅是表演,更在于做人。

师生的精彩演出让不少观众眼眶湿润。学生安若熙的家长说:“孩子们的表演将我带入剧中,在追忆抗战历史的同时,也感受到属于那段特殊岁月的别样情感,这部剧为家长和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品德课。”

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校长金辉表示,学校运用戏剧教育的力量,借助剧中鲜活的人物,把爱国主义故事讲述得深入浅出,既接地气儿,让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欢,又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送给更多的孩子们一堂生动直观的历史课。这部戏将连演三场。

青少年戏剧教育将纳入东城规划

马彦伟与分司厅小学已密切合作12年,工作室成立后,他将参与戏剧社团活动,到课堂上指导学生,为该校进一步普及和开展校园戏剧保驾护航,带动和培养更多一线戏剧教师,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戏剧作品。

分司厅小学金帆话剧团2004年成立,2008年成为“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首个小学话剧团。剧团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向,以校园生活为基点,关注学生成长,创编出众多贴近生活、主题鲜明、内容深刻的戏剧作品。15年来,其创作的30余部剧目先后60余次在全国、市、区屡获佳绩,获得北京市中小学金帆艺术奖。

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表示,孩子们经过多次培养锻炼,表演得越来越有戏味。东城区一直探索戏剧教育的路径,坚持戏剧育人的方向,未来将继续举全区之力,拿出区属文化场馆提供给学生体验,把青少年戏剧教育纳入全区戏剧工作规划中。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