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工代表不认真履职就该追责
对“网上买菜”应加强监管
应让求职简历 成为诚信履历
整治高仿APP 要从源头上着手
太闲了也会辞职
为劳动关系协调员走俏叫好
人脸信息使用 亟待法律监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网上买菜”应加强监管

 

“外卖小哥只是送饭的?”你out了!如今奔走在大街小巷的很多外卖小哥的赚钱方式还有送蔬菜和猪肉等生鲜食品。为外卖小哥撒钱的,是正在菜市场“打架”的阿里、腾讯、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巨头。(11月29日 中新网)

其实,此次引发阿里、腾讯、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巨头“打架”的“网上买菜”,也并非新鲜事儿,早在2014年,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就曾掀起过一股O2O浪潮,第一批试水的有爱鲜蜂、青年菜君等线上卖菜平台。“网上买菜”引发众说纷纭,有叫好者,亦有不看好者,但作为一种新兴的网购便利,自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或许,一些居民对于网上买菜更多的是不放心,毕竟,日常进菜场选购时,都会凭生活经验进行左挑右选,比如买蔬菜要看看有没有虫咬、闻闻有没有残余农药味儿,买块肉要仔细瞧瞧是哪个部位的、用手掐掐肉质成色等等。

可所有的这些担忧都无法阻挡把菜篮子搬上网的业态新形式,因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空间。当然,要想让居民养成“网上买菜”的习惯,就要解决好居民网上买菜所担忧的问题。比如,这次居民图方便或图新奇从网上买了菜,感受不错,这东西挺好,才会有第二次去购买的欲望,但如果感觉这菜一般,没什么特殊的吸引,可能就只网购这一次。

而网上买菜除了平台和供应商要自律之外,考验的仍然是监管,监管部门要随市而动,积极主动从法制源头完善标准制度,同时加大线上、线下两个市场的监管力度,打击销售劣质蔬菜、缺斤少两的违法行为,为“网上买菜”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谢晓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