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离生活最近的味道
雪地上的麻雀
红袄漫话
温馨的家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生活最近的味道

 

父亲不会做饭,但很会做鱼,基本上每一个尝过父亲手艺的人都夸味道好,因此,家里有炖鱼的活儿,便成了父亲的专利。我不止一次地看过父亲炖鱼的过程,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用葱姜爆锅后,添上水,开锅后放入鱼,加盐炖熟了即可。每次我都纳闷,这种简单的做法怎么就会好吃呢?于是,每次对父亲做好的鱼我仅仅是草草夹几筷头表示一下。

年轻时有段时间,我表现得很不安分,从放弃一个很好的职业开始,跟别人开厂子、后来去做生意、还去炒股……做了很多想赚大钱的工作,结果却都不怎么样,大都碰个鼻青脸肿。记得我最后一次回家那天,正巧遇上父亲做了一道鱼,这次我老老实实地坐下,仔细地吃着鱼,不想却品出了跟以往不同的味道。

我问父亲为啥他们都说你炖的鱼好吃,有什么秘诀?父亲呵呵笑:“年轻时我做过渔民,出海的日子里只有鱼吃,就是洗洗干净直接炖,做法是最原始的,连葱姜都没有,你们的那些煎炒烹炸是好吃,但也会掩盖了鱼的鲜美本味,其实,对鱼等海产品最要紧的是加盐,它们一生下来就生活在咸的世界里,所以用离它们生命最近的做法才会有最好的味道。”

看着我垂头丧气的样子,父亲又说:“一个人的生活该是什么样子,因个人性格习惯而定,每个人都不一样,你本就是个安分守己过日子的人,把握住固有的环境和状态,按照你的生活去选择,做好眼前事,如果跳出圈子太远,就像鱼离开了海水,你烹制的时候离它太远,就难保它味道的纯正。”

最好的味道就是离它最近的,父亲这番话让我顿悟了很多。从此我再也没有以前有那些好高骛远的想法,安下心扎扎实实地做力所能及的事。如今,我在一个单位做着普通工人,赚着不多的薪水,业余时间写点小文章,还有点零花钱,我很满足,在我看来,生活只要不出现赤字就可以。这种不去刻意去改变什么的安分,贴近我的原始生活状态该是对我很好的一个定位。

其实,每个人都在不停追求,不管是为事业还是为什么,最好的选择看你适合做什么。有时候,选择一个离你想法、生存环境最近的生活方式,一定是你喜欢、恰当、味道最美的。

□王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