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彩垛田花如海
北京昌平温泉文化节开幕
约 稿
甘肃冬春旅游推“红色”元素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彩垛田花如海

 

“春赏菜花秋看菊”,是兴化千垛景区最为著名的特色景观。错过了春赏菜花的壮观,再也不能错过金秋看菊的绚丽。于是,我呼朋唤友,拉上一帮文友诗客,去“板桥故里,耐庵家乡”的江苏省兴化市,品蟹赏菊,观五彩垛田。

千垛的秋色是醉人的,五彩缤纷,绚丽斑斓,美得令人窒息。走过“花开盛世”的迎宾花坛,站在观景天桥上,极目远眺,在杲杲秋阳的映照下,一望无际的花海,美不胜收,令人心旷神怡。绚丽的黄,火热的红,无暇的白,相互交织。蓝天、白云、碧水,花田、彩岛、乌船,水乡元素与绚丽色彩和谐组合,绘就了一轴“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奇丽长卷。

千垛菊花的最大亮点,不在于“黄云满垅金满家”的绚丽炫美,而在于“水分千垛成百形”的奇特壮观。登上高高的观景楼,千百垛田平铺眼前,漂浮水中,恰似被一条条河渠分割成了一个个字母、图型或文字。远远望去,那连片的垛田,像一朵朵彩云飘舞于水面,又似一片片流霞散落在人间,那颜色、那气势,俨然就是一幅幅巧夺天工的巨型油画。置身其间,顿时被那云蒸霞蔚的气势和蔚为大观的壮丽而震撼。

乘上一艘游船,悠悠然地穿梭在港汊密布的河荡间。放眼望去,万湾碧水,千垛花海,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走,好一幅“人如潮、花如海、水如镜”的诗意画卷。为了更佳的观赏和拍摄视线,我索性走上船头,抢占有利位置,一边尽情地欣赏,一边贪婪地拍摄原野中的花海美景。

游船在小岛间穿梭,不时看到头包红巾的土著农民划着小木船悠然驶过,平静的河面泛起了一波微澜。色彩斑斓的五彩垛田,像一朵朵彩云似的飘移过来。四周的景色,越发显得秀丽、迷人。一阵微风掠过水面,送来醉人的花香,空气中弥漫了甜醉的气息。

神奇的垛田是水乡兴化最美丽的风景。垛田因土成垛,因垛成名。兴化处于“锅底洼”的里下河地区,地势较低,自古水网密布,河汊纵横,成片的土地很少,勤劳智慧的先农从湖荡沼泽地带挖出汙泥,一方一方堆积如垛,成了可供耕作的垛田,形成了具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价值的兴化垛田奇观。千垛以垛田的形式依水呈现,万千水田,形态不一,大小不等,港汊密集,河如阡陌,宛若千岛。置身其中,如同走进古人摆设的水中八卦阵。据说南宋岳飞镇守泰州时曾利用垛田地形大败过金兵。

游船靠岸,我们穿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兴化垛田农业系统”标志碑,在大型框式花坛、中国龙造型前打了下卡,便迫不急待地沿着小径走进了花丛深处,感受垛田花海摄人心魄之美。

橙黄的万寿菊,洁白的杭白菊,火红的鸡冠花,粉红的格桑花,紫红的波斯菊……成片成片地聚集在一起,五彩缤纷,争相斗艳。微风吹过,花朵轻摇,就像五彩的海洋泛起了波浪,又似万千霓裳在翩翩起舞。蝴蝶在花海中飞舞,蜜蜂欢快地采着花蜜,身处其中,此色,此味,此情,此景,无不令人陶醉。

红外套、白围裙、蓝帽子、黄丝巾,文艺美眉们在花海中不时变换行装,摆出各种酷型,秀出各样靓姿,或自拍,或互拍,或抓拍,成了花海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彩菊映垛田,人与花同醉。千姿百态的菊花,百朵一簇,百簇一株,万株一垛,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是那样美,那样艳,那样纯。我忍不住走进花丛,俯身采撷一朵,尽情享受大自然馈赐,享受炫美花海中的别样风情。

□许国华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