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刘长满:法警大队“点子王”
邵奎东:不是医生 却能治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长满:法警大队“点子王”

 

1989年从部队退役,刘长满便来到了密云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从一名普通的法警干起,安检、协助执行、提押、值庭……几乎所有的法警工作,他都干过。一晃30年,如今51岁的刘长满担任密云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党支部书记、负责人。工作中,他讲究方式方法,提出了“四点工作法”,让文明安检化解矛盾;在党建工作中,他结合实际推出了“192党小组”工作法,团结队伍凝聚人心……“点子王”刘长满带着一支70人的法警队伍,守护司法天平的公正与庄严。刘长满曾经荣获首都劳动奖章。

“四点工作法”让法院的门不再难进

每天早上7点,密云法院法警队就已经开始集结早操,呼号声此起彼伏,警务训练全年不间断。早会上,刘长满总不忘反复提醒执法规范,安排部署好各项工作,干警们总会齐刷刷地重复刘长满提出的“四点工作法”——即:微笑多一点、语言礼貌点、工作主动点、解释热心点。这是对身为窗口服务的安检岗位最具体的要求。

刘长满说:“法院的安检是矛盾多发的地方,每年安检的案件人次超过15万。当事人各自怀着不同的心情来到法院,面对执法者的检查,难免会有各种情绪发生。”

对此,刘长满对干警常常循循善诱,用相互理解的心态,拉近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他的“四点工作法”,不但提升了干警们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更在一定程度上抚平了老百姓心理的对抗情绪。

刘长满要求,每一个站在案件岗位上的干警都要运用自行研究编写的《密云法院司法警察文明执法用语手册》,遵循《司法警察严格执法承诺书》,主动问候、积极帮助、耐心劝导、文明执法,用一张张笑脸让脾气暴躁的发不起脾气,一次次搀扶让哭天抢地的羞愧于失态。便民物品寄存箱、儿童座椅、义务引导员,更是让来院群众感叹“法院的门不难进”。

除了文明安检,作为法院的重要服务窗口,法警们还常常遇到“难缠”的滞留人员。有一次,一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滞留在法院西门,干警们把她安排在值班室,又是递水又是订饭,还不停地与老人聊天,帮老人排解负面情绪。

工作中,刘长满与干警们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优质服务,这些警容严整、态度文明的法警成为了群众进入法院看到的第一道靓丽风景。

“192党小组”工作法激活基层末梢神经

作为联结基层组织和党员的“金丝带”,党小组是密切党群关系的“粘合剂”,在守好一线、联系群众、末端落实上具有独特优势。法警队的党建工作算是出了名的凝聚力强。

“针对过去党小组长发挥作用不明显、联系群众不紧密、整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我们创建了‘一轴四动’工作法,即以问题导向作为党支部工作开展和创新的主轴,联动精神引领、教育管理、组织关爱、能力提升四个模块,精准发力,深度融合,将支部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深抓长,以支部工作的联动,催生党员干警的内在活力。”刘长满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还将工作法进行再延伸和再拓展。根据职能特色和干警能力专长,他们重新划分新风党小组和热循环党小组,并创立“192党小组”工作法。

所谓“192党小组”工作法,即以1个党小组为核心,组内9名党员为发散点,分别与2名普通干警结对,形成树型管理结构,以“包产到户”的方式,将党小组成员与结对干警紧密“绑定”,共同学习理论,经常开展谈心谈话,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

“‘192党小组’工作法,让干警与支部的距离感、生疏感和游离感逐渐消失,支部有什么决议,干警有什么动向,都能够很快的完成传达和思想交互。”刘长满说。

就拿去年年底聘警和安检员要分开管理的事来说,分开管理后意味着薪金待遇将产生差距,这很可能造成人心浮动、影响士气,严重的还会耽误工作。

刘长满说:“为此,支部运用‘192党小组’工作法,开展‘面对改革你如何选择?’的主题调研,党小组成员和结对干警谈心谈话,结合个人职业规划,年龄和性格特点,分析岗位利弊,引导干警正确看待问题。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95%以上的干警都表示愿意服从组织安排。在利益取舍面前,干警们识大体、顾大局,个别干警甚至还主动找到我表示愿意从事安检工作,这就是发挥党小组作用,引领干警主动担当的成效。”

刘长满表示,“192党小组”工作模式不一定适用于所有支部,但是却提供了一个让党小组切实发挥作用的思路,该工作法能够真正将全体干警凝聚起来,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支部“上热、中温、下凉”的难题,让党小组摆脱弱化、虚化和边缘化的局面,让每个党小组都形成了自身特色品牌。

举办“读书会”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长满一心扑在司法警察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全面接管法警大队工作以来,他带领全体干警在规范化管理和党建创新上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

“我将阅读视为终生习惯,读书、看报、浏览新闻,总是吸收各种知识,补充自己。”在刘长满的影响和带动下,法警大队今年逐步开展了“读书会”系列活动,注重将向书本学习与向他人学相结合,在充实自我的同时,不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刘长满组织干警展开了“做标兵司法警察,创一流警队”系列教育活动,在全院取得良好效果。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刘长满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几年下来,党员活动室的荣誉墙上荣誉奖牌挂得满满当当。这些沉甸甸荣誉的背后,有每一个司法警察的努力与汗水、付出与坚守,他们中有荣获天平奖的业务标兵、有在大比武中屡获殊荣的大学生、有飒爽英姿的警花……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刘长满如此评价他的爱将们。他更坚信,对党和国家、对群众、对工作,密云法院法警队的每一名干警都始终捧着一颗纯粹的初心,把一腔赤诚和热爱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聚在一起就是一团暖人的火,散到岗位上就是一颗颗闪耀的星,不仅照亮自己,更照亮同行的人。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