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桂村“当家人”用20年兑现一个承诺
牛艳波:从“打工仔”到“技术牛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村“当家人”用20年兑现一个承诺
——记大兴区黄村镇桂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桂庆杰
 

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二十余载,从负债40余万到人均年收入已达到3万元,从家家门前水沟不通、私搭乱建到成为农村社区化典型,平凡的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眼下,这个“当家人”带领两委班子走出了一条“党建+村庄治理”的发展新模式,正在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他就是2019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兴区黄村镇桂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桂庆杰。

带动村民致富

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桂庆杰担任桂村党支部书记之初,全村负债40余万元,固定资产百万元,针对当时情况,他就下定决心要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结合自己大学所学的金融知识,基于对桂村地理位置、布局等各方面因素的考虑,他认为要想繁荣村域经济,推动桂村经济发展,就要努力发展第三产业。

20余年间,桂村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并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动力100余人。通过土地的有偿租用等方式,加快了兴村富民的步伐,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8年,桂村人均收入已达到3万元,拥有固定资产上千万、流动资金千万元的经济大村。

眼下,桂庆杰正在带领两委班子谋划着桂村更大、更长远的发展。拆迁腾退出来的集体建设用地正准备上市,镇里已经成立了联营公司,不久的将来,将根据镇里面统一规划,做大产业共同经营。

村子现在富了,农民也富裕了,但桂庆杰仍然保持着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好传统。桂庆杰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关乎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他工作二十余载,没有发生过一次违法乱纪现象。对于自己的家庭成员,更是严格按照党和政府的规定要求办事。村子里多年来无一人上访,无一刑事犯罪,全村百姓都为此受之感动。

廉洁从政严格要求

实在办事让群众满意

村民都说:“是村党支部带领我们走上富裕之路,他们是心底无私的好干部。”这句认可的话,在桂庆杰听来却是一份责任:老百姓的眼睛是亮的,实践证明,只要实实在在为村民办事才能得到认可,上级精神就能够得到有效地贯彻和落实,真正做到让党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在桂村,村干部上下班、休假日都有制度,必须要按所规定的时间走,违反规定有相应的惩罚制度。村班子有位委员因家中有事,超过了全年规定的假日,年末被扣工资300元。有人找桂庆杰说情:“一扣钱就把人得罪了,算了吧!”桂庆杰说:“这是制度。我们是干部,就应该执行。”

桂庆杰总是对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强调:“要得到群众的认可,首先,认识要到位。要明白我们手中的权利是谁给的。不能当了村干部,就认为自己是村里的一把手,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当干部是为了服务老百姓,不能有私欲。其次,工作上要务实。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为群众谋福利,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管对待哪一项工作,要一办到底,不能表面应付。特别是向群众承诺了的事,必须说到做到,有诺必践,取信于民。最后,作风上要律己。要想挺直腰杆说话,前提是要有一身正气,要时刻约束自己的言行,不光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自己身边的人。如果一碗水端不平,就容易引发矛盾。尤其在选人用人以及利益分配等敏感问题上,我们更应该公平公正,不能任人唯亲。”

启动安全治理行动

从党员开始率先垂范

桂村,地处大兴新城东部偏南5公里处,六环路边缘,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但走进这个村,整洁的环境、井然的秩序,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流动人口远大于常住人口的“城中村”,智能充电站、文化广场、乡情村史陈列馆……这几年,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了兄弟村庄前来取经的农村社区化典型。

2018年,是桂村环境整治大变样的一年,这一年也被桂庆杰称为在桂村的安全治理年。

从6月1日起,桂庆杰带领党员干部“坚持大干一百天”启动村庄安全治理行动计划。为顺利推进工作,桂庆杰带头入户宣传私搭乱建给老百姓带来的危害,先从自身、亲朋好友及两委班子成员开始自查,再从党员、代表开始互查,开始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到后来的主动拆除。

“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做出模范,让群众亲自看到、体验到,给群众以典型示范,给他们以信心和勇气,才会在党的口号之下行动起来。”桂庆杰心里非常清楚,当前,村庄治理工作氛围已经营造,治理千头万绪,不能停留在喊口号的层面,关键在于落实。

就是这个月,桂庆杰一直没有离开过村里,每天加班到深夜,最终全村共拆除私搭乱建180户,369个点位,约10450平方米,拆除牌匾107块,拆除占道台阶8570平万米,打通消防通道17条,同时制定管理办法,顺利完成村庄安全治理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

兑现为村民谋福利承诺

村庄治理到底要治到什么程度?在村庄治理工作之初,支部班子关于治理目标出奇的一致,认为既然要干那么就要一抓到底,“镜头不要频繁换”。否则,一方面会给群众造成朝令夕改的负面印象,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另一方面治理不到位,安全隐患得不到消除,村庄秩序也难以维持,不利于村庄稳定。治理工作可能会牺牲个人的暂时利益,但从长远利益上来说是值得的。用桂书记的话说就是“我不管明年我能不能继续担任书记一职,只要我在职一天,我就要兑现当初对村民的承诺,为村庄谋发展,为村民谋福利,哪怕利在我卸任之后”。

为了让环境更宜居,在村庄安全治理过程中,桂庆杰高度重视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结合,不仅要改善村庄环境,还要建设美丽的家园,因此规划与治理并行。还专门聘请了专业机构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建设便民市场、公共停车场、智慧充电桩,统一规范化管理;以及实施高压线入地、规范房内消防用电安全等。

“让老百姓看得见变化、摸得着收益,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村庄秩序稳、发展好,党员干部也有成就感,实现双向获得感。”桂庆杰说,接下来的路还很长,但只要坚持党建引领村庄治理及美丽乡村建设,还老百姓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