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图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做低头族 生活更灿烂
社会组织服务基层群众 平均半个月一次
千家宴“一家亲” 形成良好社区邻里关系
环卫用高压水枪打黄叶 领导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
体检报告流产7次早产24次 医院:愿意赔偿两只老母鸡
南宁电视问政民生问题 官员现场承诺整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做低头族 生活更灿烂

 

如今,人们对低头族并不陌生。因为无论是你走在大街上,还是在各个公共场所里、单位、家庭、学校、社区,无处不见低头族。而且由于低头族的高度专注,很多人也会时常和低头族撞个满怀。虽说,无论是媒体还是医疗机构,都反复告知人们低头族的坏处,不过,依然没有阻挡住低头族源源不断的大军。如果说,前几年低头族还是以年轻人为主,那么,如今低头族已经不分男女,无论老幼了。

这种令人尴尬的局面,估计连手机的发明者都没有料到,更没有想到在所有的这个族那个族之中,还没有哪一个能超过低头族的人群规模。

那么,难道我们对低头族就无计可施了吗?近日一则来自浙江嘉兴的消息引起了我的高度注意。近日嘉兴公布的《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或者嬉闹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这个地方条例一经颁布,就迅即引起全国广泛关注,这是因为近年来,各地对于立法处罚马路低头族一直多有争论,此次浙江嘉兴市能够明文出台条例,这在全国尚属罕见,也是开了治理行人低头族的法律先河。一直以来,我国对驾驶员开车时低头看手机有明确的禁止规定。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违者罚款200元,扣2分。因此,在司机中,一边开车一边低头看手机的还是不多,因为这样的危险性是显而易见的。

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在各个公共场所,都是不停地低头看手机,甚至因为过度投入到手机中,不惜失去了生命。这样的新闻每年全国都有不少起。根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数据,2009-2016年间,行人因交通意外死亡人数增加了46%,这一数字引起了各方的重视。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协会指出,导致行人死亡的因素之一是全国智能手机使用率的增长。目前,国内这样的案例实属不少,如果统计出来,也应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谁都知道,长期做低头族,不但损害健康,造成肌肉的伤害,还容易造成颈椎病。某医院推拿科每月大约至少要接诊近千例。其中,20岁至35岁的大学生和白领就占了一半。而他们都是喜欢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和平板电脑。长期做低头族,还容易导致性格内向,影响人际交往。因此,嘉兴的这次以立法形式要对低头族纠偏,虽然执法难度加大,但是也会对低头族有一个严厉的提醒。低头族不但是公共安全的隐患,还会让人们平时无所适从,似乎没有手机就玩不转生活了。因此,期待出台更加全面的相关法规,能够有效地遏制低头族的蔓延!

□赵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