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接受也是一种尊重
暮秋图
红袄漫话
豆角焖面里的母爱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受也是一种尊重

 

下班后,我走进家门,就发现客厅角落里有一堆东西,是糍粑、自制面条等土特产。

这是谁送的?自从去年搬来城里住后,我家就开始了“早上买菜中午吃”的日子,彻底告别了农家“粗粮”,这些东西不会再进我家菜篮子了,一定是哪个乡下亲戚送来的。

母亲向我介绍了它们的来源,原来是表叔来城里办事,想到我们现在不具备亲自做这些东西的条件,就给我们带了一些过来。

听了母亲的话,我很欣慰,虽然现在与表叔家距离远了,但他并没有忘记我们,这么远还给我们带东西,这是心里有我们一家啊!但随之我又不安起来,表叔来城里办事,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麻烦需要爸爸帮忙啊?俗话说,无功不受禄,他给我带来这些东西,如果是单纯地问候我们,倒还好,如果是有所求,那性质可就变了。看来,这东西收不得。

我向母亲表明了我的顾虑,母亲表示赞同,她说她也感觉表叔心里有事,但没见到爸爸,欲言又止了。简单坐了一会儿后,就离开了。

我立即表明自己的立场:爸爸帮表叔办事可以,但绝不能收他的东西。否则,出了问题谁也说不清楚。说着,我就要出门去追表叔。

母亲拦住了我,母亲劝解道:“既然表叔没有说明所求,就不要去追了。如果表叔是诚心想给我们带东西,你这样追出去,会伤他的心的。家里人,在乎人情,没必要这么较真。”

我将要出门的脚停住了,我想起了高二那年。那时,我成绩不是很好,可老师们却非常照顾我,经常在学习上帮助我,甚至还给我开小灶,我将这份深情记在了心里,经常跟母亲絮叨。一次,母亲去学校看我,顺便给班主任王老师带了一些土特产,想让独居的王老师改善一下生活,可王老师拒绝接受。后来,因为推辞不过,王老师勉强接受了。谁知,下午上课时,他将它们提到教室,当着同学们的面将那些东西还给了我,让我带回家。

在随后的班会上,王老师还提到了这件事。这件事让母亲伤心不已,她没想到她出于本能的想关心一下年轻又独居的王老师,却被王老师把界线划得如此明显。尽管在后来的学习中,王老师一如既往地照顾我,但这件事却给母亲留下了心理阴影,王老师的“不留情面、不近人情”让母亲在我的升学宴上都不敢面对他。

我明白了母亲的意思,收下表叔的东西,并不仅仅是一种物质接收关系,它饱含了对亲情的认可,是感情的一种传递方式。即使其中会有一些别样的插曲,但也总在传递着一种精神,那便是“无功也受禄”,那是对身份卑微者的认同和尊重,我们应该学习并坚持。

□胡英军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