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约 稿
襄阳古城: 山水人文之胜,赢得十里春光
秋日太平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襄阳古城: 山水人文之胜,赢得十里春光

 

印象中,襄阳古城有着一系列的文化标签:2800多年的建城史;汉末著名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曾在这里的隆中躬耕求学10年,谋划了天下闻名的《隆中对》;境内现有古隆中、米公祠、习家池等名胜古迹700余处;三侠五义曾经在这里大破冲霄楼,捉拿过襄阳王;一代名将白起、关羽、岳飞、李自成都曾经在襄阳城中鏖战。李自成还曾在此建立了“大顺”政权,立国封号;而天下人熟知的《三国演义》中,120回故事,竟有32回发生于此!“三顾茅庐”“马跃檀溪”“水淹七军”等传奇故事,都因此城而脍炙人口。王维、孟浩然、李白、杜甫等一大批唐代文化名人,也在此城留下了浩如烟海的璀璨诗作……

襄阳城地处汉水中游南岸,始筑于西汉高帝六年,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易守难攻,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十大古城之一。

古城西北角的夫人城是与襄阳城紧紧相连的一座城外城。城墙高6米,周长约100米。城墙朝北的一方正中大型石匾上嵌着三个大字:“夫人城”。城墙下有一碑刻,记载着清代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襄阳人为缅怀东晋襄阳守将朱序之母韩夫人所筑此城的故事。当年襄阳激战时,守将朱序的母亲登城巡视时,感觉城西北角地势险要,必先受敌,于是就带领家婢和城中妇女,夜以继日地筑起了一座新城。西北角果然最先被敌军攻破,守城将士移驻新城继续战斗,从而保住了襄阳城。为纪念韩夫人筑城有功,人们就把这个新城称为“夫人城”,一直叫到今天。

荆州古治遗址位于古城荆州街。东汉时,献帝任命刘表为荆州刺史,其治所迁至襄阳,襄阳从此成为统辖今湖北、湖南两省和河南、贵州及两广一部的荆州的首府,成为荆州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这一变化,对襄樊地区社会历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临汉门是古城的标志。史书上对它的战略要津地位进行了定位:“汉沔津梁”“北门锁钥”。城楼建筑在拱券式城门洞上,城楼四柱三间,重檐歇山顶,七檩抬梁构架,砖木结构,为清代建筑。整个城楼具有北方建筑的稳重、浑厚之风,又兼南方工艺的灵动、飞扬之气,而脊吻、饰件则多采用襄阳地方传统工艺。城台外有垛墙,内有女儿墙,台西侧有蹬城马道。城楼饱经沧桑,味兼南北之风,至今完好如初,令人为之赞叹!

古城中的仲宣楼和黄鹤楼、晴川阁、岳阳楼一起,被誉为“楚天四大名楼”。仲宣楼位于古城东南角城墙之上,为纪念东汉末年诗人王粲在襄阳作《登楼赋》而建,因王粲字仲宣,此楼故名。王粲为“建安七子”之一,在襄阳15年未被重用,郁郁不得志,一腔愤懑化为《登楼赋》这一千古绝唱。仲宣楼为双层重檐歇山顶,分城墙、城台和主体楼几部分。楼高17米,楼上悬挂有沈鹏等名家题写的“仲宣楼”等8幅匾联。楼内有壁画石刻《建安七子图》。

襄阳护城河平均宽180多米,最宽处250米,是我国最宽的人工护城河。整个护城河宽阔幽静,碧波荡漾,犹如绿色长龙,护卫着襄阳古城。

古城的东南角有一个特殊的建筑:绿影壁。它虽为一堵影壁墙,但却是全部用青绿色石料刻砌而成的,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因此被称作“绿影壁”。绿影壁是明正统元年(公元1436年)襄王朱瞻墡襄阳王府内的照壁。绿影壁高7.6米,宽26.2米,厚1.6米,均以汉白玉镶边。中间刻有“二龙戏珠”,左右各刻巨龙飞舞于“海水流云”之间。四周边框精雕小龙64条,姿态各异。影壁造型庄重,雕刻华美,风格豪放,生动雄伟,是石刻中珍贵的艺术品之一。

金庸、冯骥才等专家学者给予襄阳古城极高评价:这才是一座真正的城!古老的城墙依然完好,凭山之峻,据江之险,没有帝王之都的沉重,但借得一江春水,赢得十里春光,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

□刘凯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