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人到中年 如何克服年龄带来的心理恐慌?
流感季将至几个小方法 助你做好预防
医学专家: 游戏成瘾也是一种精神疾病
报告显示: 轻食渐成都市新宠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到中年 如何克服年龄带来的心理恐慌?

 

职工问题:

我今年35岁,大学毕业已经十年了,结婚也7年了。我现在是一名基层管理干部,工作压力比较大,精神高度紧张,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并且经济上也比较紧张。这几年,我的乌黑长发中隐隐约约长了不少白头发,眼角也出现了鱼尾纹,没有了年轻的容颜,人也变得木讷了。才过而立之年的我,却已经开始对年龄有了恐慌。我不敢想象自己老了以后是什么样子,不知道怎么面对以后的生活和工作。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解答:

当青春渐渐远去,当眼角出现第一道鱼尾纹,双鬓出现第一缕白发,腹肌渐渐变成肚腩,很多人会紧张、焦虑,甚至害怕、恐慌,这些现象通常会在35至60岁年龄段出现,从心理学上分析,这是中年心理危机的表现之一。

心理学家认为“年龄恐慌”实质是源于人类对“未知”的恐惧——当我们从一个人生阶段过渡到下一个阶段时,有许多的变化,变化后的人生将迎来崭新的面貌,而人类对未知的事物有天然的恐惧,同样对未知的新的人生阶段也充满恐惧。

“年龄恐慌”第二个来源是失去上一阶段所拥有的那些事物或特质(诸如青春、美貌、激情等)带来的心理冲击——即“丧失”带来的心理应激。生活中充满了各种“丧失”,如失去亲近的人、失去未来各种可能性以及身体老化等。随着年龄增长,人们经历各个人生阶段的变化,必然有对未知的恐惧、完成某阶段任务所带来的压力以及对“丧失”的焦虑。

专家建议:

中年人的“年龄恐慌”是对青春韶华易逝、红颜不再以及更年期到来感到的担忧。认识到不同阶段的人生有不一样的精彩,并且正确看待人生的“未知”和“失去”的含义,是战胜年龄恐慌、摆脱中年危机的关键所在。您可以尝试以下两个方法:

一是多微笑,抹去年龄标签。所谓的“三十而立”的年龄更像一道“心理门槛”, 多数中年人为自己的年龄恐慌过, 其中7%的人为此引发心理疾患。勇往直前,用事业、家庭带来新的人生满足感,生活才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如果裹足不前,则只会自怨自艾。

心平气和地面对年龄,多微笑,发自肺腑的笑容,能真诚感染自己,积攒生命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多关注自己的内心需要,挖掘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摄影、远足等,把年轻时来不及实现的心愿兑现,拓展人生的“宽度”。

二是利用心理暗示,拥有一颗年轻的心。年龄恐慌是成年人的一种精神游戏,给自己一个紧迫感和内在压力,激励自己去创造更好的明天。三十多岁的年龄,正好开始了对生命而立的思索、痛苦与彷徨,这是每个人在成长中都会有的内心历程。

年轻只是一种内心感觉,代表生命内涵中的创造力、冒险精神和自我发展的动力。不管你的年龄有多大,你依旧应该拥有一颗年轻的心,拥有朝气蓬勃的活力、对未来的希望,心里充满着对新事物、新世界的兴趣。采用心理暗示的效应,每天早上起床大声告诉自己:年轻真好,正是人生好时节!或许可以渐渐改变不佳的状态。

中年,因成熟而稳重,因稳重而深刻,因深刻而淡泊,因淡泊而忘我,于是便有了另一个金黄的空间。人到中年,很累,但也很甜。

□本报记者 张晶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