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企业金领转型教学专业带头人
引导学生“学中做,做中学”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金领转型教学专业带头人

陈红军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
 

“第一天上课,我精心制作了厚厚一沓PPT,自信地踏进课堂,但很快就发现问题:台下学生根本消化不了这么多内容,怎么办?”8年前,陈红军从企业金领转型为职校教师,融入新环境时遭遇“水土不服”。

8年后,作为北京市专业带头人,他游刃有余地承担着产学研训一体化人才培养任务,PPT不再厚重,但他的课堂却特别出彩。陈红军的职业履历就是产教融合的写照:他于1995年至2011年任职于浪潮集团,担任软件产品经理、高级工程师。2011年,他调入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担任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和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后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陈红军在企业时一直从事知识咨询方面的工作,与人打交道是他的强项,本以为教起书来驾轻就熟的他却遇到障碍:高职生的理论文化基础较弱,消化不了他准备的内容。为此,他潜心研究学生的心理和学习特点,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开始大刀阔斧地改革课堂教学。

“老师上课不能光‘纸上谈兵’,那样学生只能记住知识点,到了实操时还是不会。”按照企业生产经营的真实流程,陈红军开发出系列模块,甚至把教材活页化,加入大量案例,并安排学生进行角色扮演,精讲多练,让他们成为课堂活动的主角。同时,他引入大量实训软件,供学生进行实景式训练,提高课堂有效性。

比如“企业销售”模块,他会告诉学生产品报价、订单签订、销售发货、收款流程等应注意的实用内容,学生在课堂上能学到整个销售管理过程,远远超过课本内容。

在他的研究推动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逐渐形成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素质拓展课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实训课时占到一半以上。学生上岗后不但知道下一步怎么做,甚至提前看到后几步走法,视野更加开阔。

凭借在企业积攒的良好人脉,陈红军先后联系了58同城、浪潮、百度、阿里巴巴等多家单位,建起10多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至少有半年去企业实习,教师每5年至少去企业实践半年;邀请企业员工来校讲学,努力构建教师与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组成的双师结构。

此外,他主持完成“中央财政支持的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工商管理经营模拟实验室”“百度互联网营销实验室”等多个实训室建设项目,今年又与京东集团签订协议,共建电商实验室。

来自企业,对市场发展和岗位需求非常敏感,陈红军将之应用于专业建设,帮助学院从4个原有专业发展到9个专业(方向)。2019年,他担任了管理学院副院长,进一步根据市场动态调整专业方向。像他计划申报开设的跨境电子商务、葡萄酒营销与服务、研修旅行管理与服务等专业,都是目前市场上紧缺的职业。

同时,他推动专业与职业证书对接,带动电子商务专业成为教育部“网店运营推广”和“电子商务数据分析”1+X技能证书试点单位,电子商务专业团队也被评为2019年北京高校继续教育高水平教学团队。

“作为‘双师型’教师,我们要教会高职学生既懂技能,会经营管理,并且具有创新思维,能够带班组与团队。”陈红军将企业经验与教学科研有机结合,发挥出“1+1大于2”的作用。2018年,他成功入选北京市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

“陈老师的课很务实,特别实用。结合实际的内容很多,听起来过瘾。”这是学生对他的一致评价。在学院对毕业生的追访中,被问到“哪些课程对实际工作有用”时,他的名字总在前列。自主创业开网店,年销售额近3亿的女生张亚娇说,上学期间学习的店铺装修、网店运营、商务数据分析等课程帮助自己快速掌握网店运营方法,提升了网店运营效率和管理效果。

近年来,为了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加强校企合作交流,支持教师参与外单位的管理咨询、职业培训、技术服务等实践和开发活动;加强校内外实验室、实训基地建设;组织教师参加各种技能竞赛;鼓励教师参加与本专业有关的职业资格、考评员资格的培训考核,对取得相关资格证书和技能等级证书者,经批准可报销一定比例的相关费用等。目前,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已近80%。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