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父亲的“敞篷跑车”
润泽心灵的道白
山一般的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润泽心灵的道白
——读毕淑敏《我们的心灵》
 

身处知识经济时代,面对巨大的压力,人们都期望能潇洒以待,应对自如。尤其身处逆境,更需要我们呵护好自己的心灵。当代著名作家毕淑敏的《我们的心灵》一书,用清新朴实的文字、深入浅出的剖析、饱含关切的疏导,在“窥他人故事,思自我人生”中,为人们如何正确认清自己与世界,开出了一剂暖心的良方。

有别于坊间貌似深刻的“鸡汤”文,此书中,毕淑敏更多以作家的责任担当,为我们在纷繁的现实中树立正确的“三观”理清了思路。在她看来,现代社会节奏很快,方方面面的压力汇聚到一处,人们所遭遇的困境和挑战是空前的。在这种情况下,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呵护心灵,是明智和刻不容缓的事情。如何疏解生活中的重压?毕淑敏通过一个人赖在地上、众人去拉的心理游戏,告诉我们,当一个人内心颓废,不想振作的时候,纵然外界施以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力量,也很难改变其困境。唯有认清自己,发现未知的自己,才能突破自己。她把这种蜕变过程,形象地比喻为“补天”,并力主“面对困境和压力,应该自己炼出五彩石,自己登着山顶去补,才是应有的人生姿态”。

书中,许多故事都取自毕淑敏的所见所闻。诸如现实中的困惑,心灵的迷茫,工作、生活中的纠结,爱情和事业上的不顺,在她笔下,都有所涉及。毕淑敏以悬壶济世的胸怀,为这些困顿者排遣内心的郁结。一方面循循善诱,辅以春风化雨般的心理“按摩”。一方面又通过她意蕴深长的书写,为他们送去温暖的精神力量。对生活抱怨者,她劝导说,要学会悦纳自身,坦然承认自己的不完美,也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对事业自卑者,她予以更多鼓励,期望他们振作起来,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去笑迎幸福新生活;对婚姻失意者,她着重从换位思考中,体察情感的细微变化,以帮助为情所困者走出彷徨的境地;对即将走向社会的年轻人,她更是结合自己的人生成长经历,用心良苦地告诫说:“所有重大选择上千万不要违背自己的价值观,如果违背了,你的一生必将和幸福无缘。”这些朴实而澄澈的道白把生活中的阴云统统抛之九霄云外,用文字疗伤,用情感暖心,无论顺境、逆境,读之思之,都如沐春风,甚是舒爽。

在毕淑敏看来,生活并非每天都是风和日丽,总有阴晴圆缺,这是人生中的常态。而面对这些不完美,保持一种安详平和的心态很重要。她在揭示了人生的多重意蕴后,从维护身心健康的角度,给人们传授了一些应秉持的处世之道:“一个思想成熟的人,不仅能在人生的紧要处坚守做人做事的底线,不让坏情绪左右自我,而且,还能从寻常的宠辱不惊中,去从容感知生活的点滴幸福。”而要达到这种境界,适时的精神调节固不可少,但更多的时候,还要从增强文化底蕴中去重塑自己。

面对世界的五彩斑斓和曼妙多姿,毕淑敏以温润的人文关怀,用真诚书写人间冷暖,用阳光般温暖的文字,抚慰着一个个迷茫而彷徨的心灵。她不但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哲学,还道出了与这个世界和谐相处的法则,让我们满怀信心,去迎接一个光辉灿烂的天地。

□钟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