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里皮不打东亚杯当“哪儿说哪儿了”
学院路举办地区趣味运动会
锁死林书豪是柄“双刃剑”
中国马拉松蓬勃背后存隐忧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锁死林书豪是柄“双刃剑”

 

自马布里离队后,北京首钢本赛季终于迎来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明星级球员,即便球队是在客场比赛,3日晚整个天津财经大学综合体育馆里并不缺乏高举“Lin”字样应援牌的粉丝们,为偶像加油打气。林书豪的到来不仅为本赛季的北京首钢增添了偶像气质与话题度,其身上自带的“偶像光环”也让他的对手们感到“晃眼”。

作为一名在NBA证明过自己的华裔篮球明星,林书豪加盟CBA的消息传出后,即引起全联盟的广泛关注。早在本赛季CBA季前赛开赛前,就有球员开玩笑称:“如果我能够把林书豪锁死的话,肯定就一战成名了。”而不少球队也真就据此安排了自己的战术策略。

比如在季前赛北京首钢与江苏队的比赛中,鉴于林书豪在前一天刚刚取得独砍40分的现象级表现,江苏队球员对林书豪进行了重点“照顾”,使得后者只取得了投射7中1,罚球12中8,砍下11分4助攻2抢断5失误这样的“难堪”数据。江苏队对林书豪的限制策略无疑是成功的,但如果看到最终的比分,则会让人大跌眼镜:89∶68,首钢男篮赢得可谓“兵不血刃”。而天津队亦是如此。

在3日晚间进行的这场“京津德比”战中,天津男篮同样采取了“杀伤”林书豪的战术。比赛中,多人包夹防守、明目张胆地侵犯……天津队球员对林书豪的防守无所不用其极,全场比赛林书豪9次倒地,膝伤染红赛场,被对手侵犯多达10次,几乎没有舒服的投篮。在这样的严防死守下,加之对CBA的规则不适等因素,让林书豪上半场在进攻端完全熄火,顺便也领得单节比赛三次犯规,若不是方硕关键时刻站出来依靠三分球死咬比分,以及首钢队的强硬防守,在进攻端三分火力全开的天津队在上半场比赛就几乎可以杀死悬念。

然而锁死林书豪的战术实则是一柄“双刃剑”,在压缩首钢队得分手段的同时,大幅透支着天津队球员的体力,而林书豪也借此频频站上了罚球线,整场比赛12罚11中的稳定罚球以及被造犯规带来的威慑力,让天津球员心理或多或少产生了动摇。这也使得下半场的林书豪更加如鱼得水,他不断地突分牵扯了天津队大量的防守精力,却让本方外线射手几乎可以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安然出手,在让最后五分钟比赛彻底沦为垃圾时间的情况下,帮助北京首钢收获了新赛季CBA联赛开门红。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身处欧洲赛场的中国足球运动员武磊,上轮西甲联赛西班牙人1∶2负于瓦伦西亚,后者的两粒进球均是在武磊被替换下场后打进,赛后有评论认为,“武磊下场后,(西班牙人)前场的进攻速度是有所缺失的,压制力不如上半场”。正如武磊在西班牙人队中所起到的作用,林书豪在北京首钢的球权并不多,他的主要作用还是体现在对对手的压制,并寻找机会为队友创造更为有利的得分环境。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锁死林书豪这柄“双刃剑”还真说不好哪边更“锋利”一些。而与武磊不同的是,林书豪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的能力固然强悍,他自身的得分能力也没有掉链子,毕竟对浙江广厦独得40分的表现已具备一定的说服力。虽然目前他对CBA裁判的判罚尺度、三分线距离等仍有严重的不适,但这些对于一名成熟的球员来说应该不算太大的问题。

持球进攻能力优秀,但身体对抗又有不足,这让林书豪看起来像是一个加强版的艾伦·杰克逊或弱化版的马布里。当然,仅凭一两场比赛不能给一名球员轻易下定义,不过林书豪对雅尼斯体系的适应还是肉眼可见的,这对于首钢队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林书豪能否在CBA延续“疯狂”?他能否帮助北京首钢重现辉煌?这些问题仍需林书豪在经受联盟强队的考验后方能作答。

□本报记者 于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