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外人”变“亲人”
杨雁菲:两度入列阅兵女民兵方阵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人”变“亲人”
——记北京市扶贫协作奖获得者、密云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李昕
 

李昕,来自密云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现挂职于河北省滦平县扶贫办。

为了能够让当地村民富起来,他前后争取扶贫资金400余万元,并且带领滦平顺利通过了国扶办的考核。在这两年多的扶贫工作中,他从村民眼里的“外人”变成了“亲人”,真正融入了帮扶的土地。今年10月,李昕被授予北京市扶贫协作奖。

刚到扶贫地被村民当外人

“我是2017年随北京市第三批干部团队到河北滦平挂职,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既做了扶贫工作,又在基层得到了历练。”李昕告诉记者。

李昕至今记忆犹新的是,他在国家级贫困村北马圈子村担任包村领导时,还同时帮扶两个贫困户。李昕原本想着是帮助扶贫户的,他们会很配合、支持工作的。可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李昕第一次去他负责帮扶的贫困户宋长林家,还没进门,就听见身后的街坊交头接耳地说:“看看,那外地小伙子上老宋家了嘿!”

原来,村民没把李昕当村镇干部,而把他当成“外地人”,李昕心里不由得咯噔一下。果然,尹大妈把李昕领进屋门,还没落座就说:“你能给我们家带来什么好处呀?你看看,我家什么像样的家具都没有,连这电视、冰箱、洗衣机都是我儿媳妇的嫁妆。”李昕还没答话,她接着说:“儿子媳妇结婚后和我们住一起总打架,这不儿媳妇又回娘家了,还不是没钱给他们盖新房,你们照顾照顾吧。”

“这一串话说得我都反应不过来,也实在是因为我太缺少乡村工作的经验。我后来又去了几趟,向他们介绍县里的扶贫政策,可对方总是很疑惑。”李昕说。

一次,尹大妈儿媳妇还不耐烦地说:“这回是签字啊,还是按手印?以后少来啊。”李昕当场就僵在那里,不知所措。但李昕想,村民心里总是跟他这么隔阂,也不是个事,他下决心要把自己这个“外地人”向村里人贴近、转变。

精准扶贫“外人”变“亲人”

此后,李昕借助密云对滦平的扶贫支持,与镇干部及驻村工作组积极协调密云、承德与滦平两地各级相关部门,为村里前前后后争取了发展村集体经济、修建护村护地坝等扶贫资金400余万元。

眼瞅着村里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改观,村民对李昕的看法慢慢发生了改变,大家都说:“别看这北京的干部岁数不大,还真干实事儿!”对宋长林家,李昕也是没放松,经常去看看。“我笃定了一条,你就是块石头,我也把你捂热了。”李昕说。渐渐地,李昕的话宋长林也能听进去了,也明白了“扶贫不是养懒汉”,“等、靠、要”不是脱贫的方式。

2017年8月,在李昕和村干部的引导和协调下,宋长林鼓足勇气入股承德京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参与食用菌种植工作。9月,李昕又鼓励宋长林任职村里的护林防火员。这一系列的精准扶贫,让宋长林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后来,李昕虽然调离了这个村子,但是他心里还是惦记着那些被帮助过的村民。“看着他们过上好子日,就是对我莫大的慰藉。”李昕说。

今年9月底,李昕依然放不下心中的那份牵挂,他抽空去了宋长林家。刚刚一年,宋长林的儿子儿媳住进了3间新盖的厢房,原来的三间正房已重新装修,新家具也多了起来。尹大妈见到李昕热情地说:“大侄子,你看看这新房,是我们这两年挣的,又借了点钱盖的。多亏你帮着你大叔,你虽然调走了,但你的好我们可忘不了啊!”

“我从一个被排斥的外地人变成了被宋家接受的大侄子,这一转变增强了我干好扶贫这件事的信心,也让我的村镇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李昕感慨地说。

带领扶贫地通过考核

2018年5月,李昕调到了河北省滦平县扶贫办,主要开展东西部工作,年底赶上了国家东西部协作考核,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刚刚接手工作的李昕,因为县里正全力准备“脱贫摘帽”,再加上他年龄较小,协调上出了问题,找这儿没人,找那儿,人说顾不上……连连碰壁着实让李昕感到工作寸步难行。结果,滦平县在省内自查的成绩排名很靠后,工作没有达到期望值,李昕在跟挂职团队领导汇报时着急得落了泪。领导却鼓励李昕说:“知道哭,说明你有责任感,有这份心就值得表扬。”然后就耐心地指导李昕,深入浅出地教他工作方法,并跟李昕说:“你身后还有挂职团队,还有北京大后方给你支持,怕什么?”

听了领导的话李昕不仅受到鼓舞还学到了工作方法,他立即调整心态,重新整合思路,把对考核工作的新计划向主任详细汇报。主任笑着说:“小伙子很有想法嘛,就你来牵头准备应考工作,单位的人和物如果你调配不动,跟我说,我给你安排。” 这话说得让李昕心头一热。

扶贫主管县长多次了解考核情况听取李昕的汇报,在肯定的同时还鼓励李昕说:“你要把自己当成本地干部,要融入其中。”这让李昕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时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就这样,最终滦平顺利通过了国扶办的考核,并助力承德市在20个地市州中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从外地人到村里人,从外地干部到本地干部,这种角色的变化,伴随着李昕应对困难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李昕说:“这对我今后的成长帮助太大了,我觉得这是我,一个青年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巨大收获。”

在京冀两地党委政府及扶贫协作相关部门对滦平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至今,密云与滦平两地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城市报》以及地方媒体都相继做出了报道。这是上级的肯定,也是挂职团队努力的回报。

李昕告诉记者,两年半的挂职,家里人在给了他巨大的支持,尤其是带他长大、最疼他的奶奶病危前,知道他正带领50名致富带头人在京培训,也没有让他的父亲通知他,直到培训结束,去医院看她。

“透过家人在医院楼道的眼神,我意识到,我回来晚了,没能及时回家看她最后一眼,这件事情让我心很痛。但我能为滦平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做一些工作,心中还是很欣慰的,因为,这是一名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李昕说。

□本报记者 马超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