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维护企业网络安全的铺路人
郭昌鑫:“渐冻人”的精彩人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维护企业网络安全的铺路人
——记北京燃气集团信息档案中心设备网络部经理方铁城
 

攻击、防御、战略、战术、查漏洞、打补丁……听上去像是在打仗,但这却是北京燃气集团网络安全工作的常态。在网络安全的战场上,信息档案中心设备网络部经理方铁城已在前线“驻扎”了16年。从一名“逢难必钻”的一线技术人员,到如今“带兵作战”的资深管理专家,方铁城撰写网络安全论文丰富理论研究,组队参加网络安全竞赛模拟实战,筑牢了燃气网络安全这条长城。

强化技能 时刻抵御“侵略者”

2003年,方铁城毕业开始就从事信息化网络安全工作。入职后的他没有课本,就登录各大安全论坛网站汲取知识;没有经验,就通过渗透一个个网站,学习如何做好系统防护;没有团队,就通过创建信息安全创新工作室,在公司内培养起了一支网络安全技能水平较高的信息化队伍,掌握了过硬的攻防实战技术和企业网络安全管理方法。

2010年,北京燃气集团选派方铁城赴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校留学,在那里,他将燃气专业知识与网络安全工作融会贯通,将网络安全带入了企业燃气安全范畴。

在方铁城的手机里,微信关注的大多是等级保护、安全运营、红蓝对抗、工控安全、APT攻击等内容,只有一个“健身”的标签,独立于众多网络安全专业名词之中。方铁城说:“当安全防护水平相近,双方安全攻击和防御对抗胶着的时候,实际上考验的是双方的体力、意志力,人的作用在这些大数据分析平台、安全防护软件支持下显得更加重要。”

在一次网络安全日常工作中,方铁城在网站受到攻击的过程中及时发现了情况。他坚守岗位48个小时,展开防御和回溯,对抗寂寞和枯燥,终于找到了攻击方,有效遏制了攻击。

“网络空间涉及方方面面,在企业网络安全运营工作中,每天都有新的挑战。燃气企业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更是显而易见,我要做的,就是在这条防线上时刻抵御‘侵略者’。”方铁城说。

实战多练兵 培育技术尖兵

方铁城表示,网络安全员通过计算机操作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就像是在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作战,分秒之间,都有可能出现形势逆转或决出胜负。方铁城说:“网络安全工作不仅要会防御,也要会主动攻击。”他在繁重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之余,加班加点自学,寻求实践机会,掌握了高超的攻击发现技能。

在集团公司开展的“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打击偷盗气攻坚行动”中,需要对一系列仿冒北京燃气网站进行取证,方铁城仅仅通过一个仿冒网站域名地址顺藤摸瓜,先后揪出21个仿冒网站,同时还通过技术手段追查出这些仿冒网站之间的关系、网站背后的创建者及其相关信息,为集团公司精准打击偷盗气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他还使用这项技能通过内部渗透测试的办法对集团公司各级单位的网络安全工作进行检测、评估,结合“实战”,增强集团公司整体的网络安全防御能力。

多年来,燃气集团紧抓网络安全领域专业化技术人才队伍培养,不断传承和创新安全理念,而方铁城便是这个体系中当仁不让的“教官”。他每个月都会对基层单位信息化学员进行相关培训,通过言传身教将自己的所学所能传授给更多有志人才。在集团支持下,方铁城培养了许多新骨干,他自己带的四个徒弟都能够独当一面,徒弟潘宇还获得2018年北京市青年安全生产管理大师赛“安全管理创新”优秀奖。对此,方铁城坦言,集团正在加速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燃气产业工人队伍,作为网络安全行业的一名排头兵,自己没有理由不去打造更多的行业技术尖兵,这样才能在实战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提前备战 有效研判网络安全态势

遇到重大活动保障时,方铁城就像是上了发条。他倡导“提前备战”,通过提前启动网络安全防控自查工作,梳理边界、查漏补缺,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精神研判网络安全态势,尝试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2017年,为了有效改善集团公司信息安全工作覆盖面广、日志数据量巨大、攻击发现慢等情况,方铁城带领团队成功上线北京燃气大数据安全分析平台,有效将平台、人员、制度、流程进行有机结合,极大地提高了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和运营效率,安全事件响应时间由原来的数个小时缩短到数分钟以内。2017年,“北京燃气大数据安全分析平台建设与实践”获得第三十二届北京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与此同时,方铁城还带领团队建立了网络安全管理体系、网络安全纵深防御体系、网络安全运营体系的“三维”体系,通过体系建设做到网络安全一体化循环保护,从而做好各类重大活动期间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2018年,方铁城在北京市网络安全演习保障工作中更是被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授予了演习“先进个人”称号。

带着第二届工控系统网络安全攻防竞赛冠军、北京工业经济联合会第十五届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技能竞赛网络安全员第一名等多个荣誉,方铁城凭借着过人的网络攻击行为发现技能,被推荐入选第二届“北京大工匠”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种子选手。

方铁城说:“我们生活在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这个先进的时代需要见证者,更需要守护者,而我和我的团队,便是确保燃气集团这个国计民生企业不受恶意的网络侵害,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守护一方净土。”

“对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我来讲,‘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没有人可以在前进路上一帆风顺,如果初心让我在这个行业继续做下去,我愿做攻坚克难的先锋和维护企业安全的铺路人。”方铁城说。

□本报记者 赵思远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