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更年期烦躁易怒 都是肝郁肾虚惹的祸
补钙神器
指导直销企业 成立“直销诚信联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年期烦躁易怒 都是肝郁肾虚惹的祸

本期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
社区康复中心医师 陈思洁
 

研究资料显示,更年期综合征发病率高达92.10%。随着当代女性知识水平的提高,生活工作压力增大、发病率上升及发病年龄提前,更年期综合征在围绝经期妇女中产生了严重的精神压力,如何让女性在更年期进行自我调节,使其精神和身体都能处于良好的状态,平稳度过更年期呢?

更年期与肝郁有关

更年期综合征(医学上又称为围绝经期综合征),是指女性在围绝经期前后,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分泌水平下降,而垂体功能亢进,促性腺激素分泌过多,从而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的病症群。症状上主要表现为绝经前后的妇女出现燥热汗出、心悸、胸闷、失眠、月经变化、情绪抑郁焦虑等症状。

中医学认为肾中精气渐衰导致更年期综合征的发生与发展。如《内经》云:“七七之年天癸竭,地道不通,形坏而无子。” 七七之年,女性肾精已近衰竭,数量严重不足, 以致肾气衰少,肾中阴阳失调。

正如明代《医学正传》云解释说:“月经全借肾水施化,肾水既乏,则精血日以干涸”,奠定了肾精亏虚在本病发生发展中不可撼动的地位。

此外,《傅青主女科》云:“妇人有经来断续,或前或后无定期,人以为气血之虚也,谁知是肝气之郁结乎!” 指出更年期与肝郁肾虚有关。

做到这四点

平稳度过更年期

如何才能做到减轻症状,平稳度过更年期呢?针对更年期女性,建议从以下方面进行调节。

心理调节:更年期的妇女常处于一生中最艰难的时期,既要面对工作社会的巨大压力,又要承担家庭老小养育的责任,常身心疲惫;再加上更年期相关健康知识的匮乏,常处于一种恐慌的状态,身心的不适更是交互影响,无限放大。因而更年期的女性需自我调节,保持心理平衡,情绪乐观稳定,擅于释放压力,必要时寻求心理帮助,保持情志调畅至关重要。

生活规律:女性进入更年期后,身体机能逐渐下降,受损的状态不易恢复,生活规律有助于维持机体良好的生理状态。更年期的女性应坚持早睡早起,睡眠健康,有助于保持充足的睡眠,促进机能的修复;其次,应制定种类丰富、搭配合理的食谱,满足机体对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与矿物质的生理需要。有研究表明女性合理膳食可以推迟更年期,常推荐的食物为富含脂肪的鱼类、豆类、浆果及新鲜水果等;此外,更年期女性,常伴有钙质流失,严重者会有骨质疏松症,乳制品和豆制品的摄入,可以补充植物雌激素及钙。

定期锻炼:更年期妇女由于雌激素减少,血管收缩,肌肉韧带逐渐松弛,骨质疏松,适量的体育锻炼可以促进其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加新陈代谢、减少骨质疏松症,使其能身心放松,保持年轻状态。传统的保健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及时下兴起的广场舞、慢跑、散步等运动都比较适合围绝经期女性。但在锻炼过程中需掌握运动强度,不宜过大,切忌超出机体承受能力。

辅助医疗:对于部分被更年期症状严重困扰的女性,此时还需寻求积极的医疗行为。现代医学认为更年期综合征的主要病因为雌激素减少,治疗多以雌二醇、维尼安、孕激素等激素替代疗法为主,药物疗效好、起效快;对于情绪抑郁、焦虑、烦躁的患者,应以专业的心理治疗为主,开导自己,解开心结;对于心悸、失眠的患者应做相应的对症治疗。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