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装修旺季
“六查六看”加强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九银十
装修旺季
法官支招破局家装乱象
 

装修是个费心费力的事儿,业主要警惕施工质量不合格、突然的装修加项、新房不环保住不了……西城法院民一庭是审理合同类纠纷的专业审判庭,据该审判庭介绍,近5年来,此类案件数量一直呈逐年上升趋势。“金九银十”是传统装修旺季,当遭遇装修乱象,消费者如何维权?近日,西城法院的法官结合最近的案例,为读者答疑解惑,说说装修那些糟心事儿该怎么破局。

案例一: 口头约定包干工程 没合同难维权

小王邻居家在进行室内改造装修,小王几次串门去看觉得效果还不错,正好自己家里也打算装修,于是跟正在施工的包工头儿商量,口头约定让包工头以包干价格21000元改造小王家的客厅。但是,在支付了约定好的10000元定金后,包工头儿仅让工人拆除了现场玻璃隔断,就以现场有增项需要增派人手为由要求先支付剩余工程款,否则就让工人停工。小王不同意预先支付,包工头儿和工人就再也没有出现,无奈之下小王只好另外找人完成了改建工程。

法官提示:

签个合同 比口头约定保险

西城法院法官介绍,双方达成装修意向后,一般会签订书面装修合同,以约定装修内容和装修条款。有合同才有行为约束,有合同才有法律保障,找什么人装修、和谁签订装修合同就是消费者考虑的首要问题。

但实际生活中,很多消费者愿意找“熟人”装修,或者找施工队装修,绕开装修公司。从西城法院处理的诸多案件看,这种选择多为日后发生纠纷埋下“伏笔”。由于此类装修多为口头约定,很少签订书面合同,不仅装修质量无法保证,后期维权也存在诸多困难。

同时,消费者和装修队单线联系,在缺乏第三方监管的情况下,这些所谓的“熟人”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推诿扯皮的情况时有发生,消费者则面临装修时劳心劳神、维权时费时费力的尴尬处境。

法官建议,装修还是要有一份约定明确的合同作为依据和保障。

案例二:

装修队撤场要收万元设计费

小杨和某装修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装修公司很快进场装修,但是装修过程中产生了一些不愉快,小杨要求该公司的施工队伍中途退场。但在和该装修公司交流的过程中,装修公司表示小杨除了应当结清已经施工的项目费用,还应当支付1万元的设计费用。小杨不认可,装修公司将小杨诉到了法院。小杨说当初装修公司并未约定设计费用,现在因为中途退场就要设计费明显没有依据。而装修公司表示设计费已经包含在总报价当中。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装修公司虽提供了相关设计图纸,但双方并未就设计费进行明确约定,因此对装修公司要求小刘支付设计费的请求,缺乏依据,法院未予支持。

法官提示:

留心设计是否要收费

法官介绍,设计合同和施工合同是不同的合同类型,实践中大部分装修公司是将设计和施工一并包揽在装饰装修合同中不会分开约定,消费者除支付装修款外无需另行支付设计费。所以消费者在签订装饰装修合同中往往会忽略设计费问题。

法官提醒消费者,为谨慎起见,还是应当和装修公司就合同中约定的款项性质予以书面明确,例如是否承诺免费设计或者承诺装修款中包含设计费用。此外,业主对于装饰有个性化设计要求的,建议与装修公司另行签订设计合同,避免因费用性质认定不清而引发纠纷。

案例三:

入住新房 咳嗽不断

张先生委托某装修公司以“包工包料”的方式装修房屋。入住后没多久张先生开始咳嗽,还出现眼睛充血、头痛等症状。张先生意识到有可能是装修污染惹的祸,于是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其房屋室内空气(甲醛、苯、TVOC、氮、氡等含量)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空气中甲醛超出国家标准2倍多,张先生遂将该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装修公司以张先生自行采购的家具也可能释放甲醛等有害物质为由,不认可检测报告。审理过程中,在腾退家具后检测机构作出的检测结果依然显示房屋室内空气不合格,最终法院以装修工程质量达不到约定标准为由,判决装修公司退还了张先生部分工程款,并承担检测费、租金损失等相应的赔偿责任。

法官提示:

环保家装条款不能免

法官介绍,消费者一定要在签订装修合同时约定“环保家装”条款。所谓“环保家装”,国家是有明确技术指标标准的,是指装饰装修后的室内空气指标甲醛、苯以及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等含量要在规定数值范围内。对此,就可以在签订合同的时候约定装修后室内空气要符合环保标准,并约定在家具进场前由第三方检测机构验收,对违反合同约定标准列明相应的违约金。施工结束后做好相应的竣工验收,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对检测过程全程录像,必要时可以采取公证手段固定证据,作为日后处理争议的依据。

□本报记者 李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