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冯家峪镇“甜蜜事业”对接精准帮扶
1463家京企今年捐助贫困地区4.9亿元
“双奥之区”石景山亮相2019冬博会
安贞参加国庆庆典活动居民谈感受
昌平苹果擂台赛开战
本市近2万学生 参与科技创客活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82户低收入户变身养蜂人实现脱贫致富
冯家峪镇“甜蜜事业”对接精准帮扶

 

近日,记者从密云区冯家峪镇第二届“割蜜节”上获悉,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冯家峪镇共发展82户低收入户参与到中华蜜蜂的饲养当中,逐步引导和帮助低收入户实现脱贫致富。

据了解,冯家峪镇位于密云区西北部,全镇山场面积27万亩,林木生态覆盖率达89.1%。丰富的自然资源,为饲养中华蜜蜂提供了优良的蜜源基础。2016年该镇党委、政府把养蜂列入“十三五规划”。将中蜂养殖确定为冯家峪培育休闲农业、生态农业“1+4”产业中的主导产业。2017年在一级区冯家峪镇建成中华蜜蜂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也有全国最大的崖壁蜂场,在悬崖上悬挂600个蜂箱,保护濒危中华蜂。

“随着中华蜜蜂产业的不断发展,冯家峪镇将中蜂产业与精准帮扶相结合,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精准地投入到本地区低收入户帮扶工作中去。”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冯家峪镇政府与合作社工作人员都派专人到有能力的低收入家庭,耐心做好动员工作,帮助他们打消各种顾虑,引导他们从事中蜂养殖。凡是加入合作社的低收入蜂农,都实施一对一重点帮扶,确保让他们能够尝到养蜂的甜头。

2017年,冯家峪镇召开低收入户养蜂大会,全镇59个低收入户,与北京保峪岭养蜂合作社签订低收入户养蜂脱贫协议书,尝试自力更生实现脱低致富。59户低收入户产蜜8100公斤,户均增收6800元。2018年冯家峪镇又新增23个低收入户加入到养蜂行列,平均每周一次的培训让很多初涉养蜂行业的蜂农们迅速成长和成熟。

截至目前,冯家峪镇共发展82户低收入户进行中华蜜蜂的饲养,同时为他们无偿配发中蜂蜂群共计4150群,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服务,解决新手养蜂出现的“不敢养蜂、不会养蜂、不能养蜂”三不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不折不扣落实下去。低收入户所产中蜂蜜,由合作社全部统一收购,并且按照合作社法规定,每年按照成员的交易额进行二次分红。通过养殖中华蜂,冯家峪镇吴天林、刘凤平、彭明军等一批低收入户很快脱了贫,过上了幸福美满生活。

相关新闻:

“蜘蛛人”悬崖割蜜,游客现场尝鲜

悬崖割蜜是密云区冯家峪镇第二届“割蜜节”上的重头戏,采蜜人化身“蜘蛛人”,悬挂在峭壁上割蜜,场面十分惊艳惊险。

据了解,冯家峪镇采取保护和营造中蜂生存条件对其进行保护性开发,继中华蜜蜂养殖沟传统树桶饲养后,北京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将保护本土中华蜜蜂野生习性这一特点放在了首位,着重打造适合本地中蜂生存和发展的特色崖壁饲养。在西口外村建成全国首屈一指的中华蜜蜂崖壁蜂场,在悬崖上悬挂近600个蜂箱,让中华蜜蜂回归自然,酿出名副其实的“百花蜜”。远远望去,高山崖壁上悬挂着数百个蜂箱甚是壮观。

活动现场,除了“蜘蛛人”悬崖割蜜的场景引来无数游客围观外,游客还可以现场品尝到刚刚采来的新鲜蜂蜜,以及由蜂蜜制作出来的蛋糕、甜点等美味食品,一饱口福。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