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开职工心扉 提升生活品质
时刻关注潮流的动向 想职工之所想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开职工心扉 提升生活品质

刘鹏
王府井工美大厦党委书记、工会负责人
★创意心法:用心沟通,把美好分享出去
 

“天坛工美是商贸企业,属于窗口服务岗位,职工的平均年龄偏小。”北京天坛工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文化公司,作为天坛工美的负责人,刘鹏一直非常注重如何通过文化活动,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凝聚职工力量、提升职工素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长期在企业内部开展面向职工的文化交流、情景互动等活动。

2015年,刘鹏策划推出了“职工人人上讲台”沙龙活动。活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每次利用半天的时间,邀请一线职工上台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随后,在场听众都可以举手提问,互相交流。

“我很喜欢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流的形式,这样大家更容易敞开心扉、打开话匣子,分享自己学习到的精华。而且,讲话的人可以在准备的过程中梳理自己的思想,所有听众也都能够从中有所收获。”刘鹏说,最初策划这个活动,是为了让职工加强自主学习、加强交流、提升多方面的能力水平和素养。

在讲台上,有的女职工分享自己所售卖的首饰,在设计中所蕴含的文化与寓意,有的男职工分享自己的喜好——文物器具,讲述其背后的故事……活动持续至今,职工们从中收获颇多。

刘鹏回忆着说,最初很少有职工愿意上台发言,有的觉得不好意思,有的觉得自己才疏学浅,有的觉得浪费时间没有意义,前几次都是作为总经理的他,硬性指定人选。“那时候我会找一些性格比较外向的,平时就爱说话的职工,能够有感染力的职工来打头阵。”如今,不仅大家都自愿参加活动了,还有人主动找到刘鹏,申请要“插队”先上台讲,很想把自己所学、所知、所想快速的分享给大家。

“明显地可以感受到,职工的上进心更强了,凝聚力也更强了.”刘鹏笑着说,他很少会跟职工讲理论性的观点,而是更多的向他们灌输:人要有些作为,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对得起父母的培育,做好儿女的榜样。“我希望大家能够把这种想法植根于心里,利用好宝贵的时间,主动地做出一番成绩。”

2018年到工美大厦任职党委书记、工会负责人后,刘鹏把这种理念也带到了工美大厦。今年上半年,他结合企业特点,邀请到非遗的传承人为职工讲授雕漆技法。

“虽然我们企业做的是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很多一线职工从事的是水暖、安保等工作,但都是我们工美人,也需要了解这个行业,了解产品的技艺,感受工艺美术的魅力。”刘鹏说,此外,这些手工艺活动还能够帮助大家静心,感受静定之美。“如果职工的心里浮躁,反映到工作中也会有不好的影响。通过这些活动,可以给职工营造一个温暖、舒适、滋养心灵的环境。”

除了雕漆这种传统工艺外,刘鹏还在工美大厦组织过很多民间工艺的交流活动,比如制作毛猴、风筝等。不仅职工本人可以参与,刘鹏还鼓励职工带着家人都来。“这也是我们工美集团领导的想法,只有职工的‘后院’稳定,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