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粗粮吃得越多越好吗?
若这3句话不离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粗粮吃得越多越好吗?
4种人群不宜多吃
 

近年来,吃粗粮逐渐成了一种时尚,但是有些人对粗粮有些误解,认为粗粮吃得越多越好!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介绍,虽然粗粮有益身体健康,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有几类人不适合长期食用粗粮。

粗粮也有“两副面孔”

首先,我们要认识粗粮,并了解粗粮能够带来的益处。所谓粗粮,是相对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主要包括玉米、小米、燕麦、荞麦等多种谷类和黄豆、红豆、绿豆等豆类。

与细粮相比,粗粮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含量更加丰富,维生素B1具有促消化、增食欲,维持神经系统正常功能的作用,膳食纤维能够吸收大量水分,促进肠蠕动,有利排便,并能吸附肠腔内的某些有害物质,排出体外。

另外,粗粮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对低,食用后更容易产生饱腹感,可减少热量摄取。所以说,粗粮有益健康。

但是,粗粮虽好,也不可过量食用,否则将造成危害。粗粮食用过多会使胃排空延迟,造成腹胀、早饱、消化不良等。过多的膳食纤维在阻碍有害物质吸收的同时,也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无机盐和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造成基本营养元素的缺乏。

怎样食用粗粮才合理

在了解了粗粮带来的利与弊之后,我们应该怎样合理食用粗粮呢?

首先,控制食用量,每人每天摄入粗粮50克比较合适,对于特殊人群,如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等,要在此基础上适当减量。

其次,吃粗粮要循序渐进,及时补水,以保障膳食纤维的正常消化。

最后,烹饪方法上建议粗粮和细粮混合搭配,粗粮细作,保证营养均衡。

4种人群不适合多吃粗粮

婴幼儿、儿童并不适合多吃粗粮

婴幼儿正处于身体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会更加全面和完善。

单纯的或过量食用粗粮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儿童营养不良,缺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从事繁重体力劳动者不适合多吃粗粮

干重活的人对热量和能量的需求比一般人要高得多,多吃粗粮虽然当下解饿了,却顶不了多少时间。当能量消耗得差不多,容易导致眩晕、虚弱,重体力的人主要多补充蛋白质和脂肪以及高热量的食物。

老年人不适合吃粗粮

许多老年人热衷于粗粮,认为没有添加剂。但由于老年人的衰老,其新陈代谢减慢,胃肠功能也随之下降。多吃粗粮同时摄入大量膳食纤维,容易导致消化不良症状。

减肥的人不要过多吃粗杂粮

吃粗粮对减肥有一定的作用,但不能只靠粗粮。毕竟,在粗粮中没有足够的蛋白质供人体摄取,长期单吃全麦也会将多余的卡路里转化为脂肪,并在体内积累。许多人工加工过的全谷物,加工后增加了油和卡路里,长期摄入不仅不会减肥,而且还会增加体重。

虽然粗粮有助于控制减肥者的食欲,有助于增加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摄入量,但是不能单纯依赖粗粮,要适可而止。

相关链接

常见的“伪粗粮”

这些常见的伪粗粮,部分可能也是粗粮,但是由于不同的加工方式,导致原本的粗粮性质已经发生改变,这就导致没有粗粮的保养效果,要注意区分。

煮烂了的粗粮

很多人喜欢在煮粥的时候加入粗粮,以为煮的时间长,吃着更容易消化。其实,很多食物煮的时间太久,营养成分会大量流失。比方说,煮烂的玉米,它的营养成分流失,这种时候吃玉米的保养效果已经大大不如新鲜食材了。要注意,不要老吃煮烂的粗粮,那已经不是粗粮了。

好看的杂粮馒头

杂粮做的馒头对身体是大有裨益的,但是要吃到真正的杂粮馒头才会有这个效果。一般杂粮馒头外表是比较难看的,口感也比较差,现在市面上很多号称的“杂粮馒头”,都是用精细面粉加工之后做成的杂粮馒头。这些馒头好吃还好看,但是完全没有了粗粮的效果,常吃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进而影响到血管健康。

部分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一般是选用麦子外壳的麸皮,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蛋白质、视黄醇等成分,对健康很有利。因此,很多养生减肥人士选购时都会有意选择全麦面包。但是,现在很多的全麦面包是用小麦粉做的,并不是用的麸皮,还有很多为了改善口感加入了糖分和其他添加剂,这种情况下,做出来的全麦面包吃了不仅不会有保健效果,反而会增胖。要注意,一般成分表中全麦粉排在首位的,都是较合格的全麦面包。

粗粮饮料

现在不仅是有粗粮馒头和面包,还有很多的粗粮饮料,其实很多粗粮进行打磨之后,营养成分都丢失了,没有了开始的效果,所以在喝粗粮饮料时,可能不会有保养的效果。加上这些饮料一般会添加糖分,这种情况下,常喝粗粮饮料,可能会出现增肥的现象。

□本报记者 唐诗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