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数字战场上的“花木兰”
王蕾:新疆学生心中的内地妈妈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0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蕾:新疆学生心中的内地妈妈

在门头沟教师节表彰会上,王蕾(中)上台宣讲
 

和学生谈天说地,开车载过一大半学生;每一个节日都和学生一起度过;学生做手术,她一直守在手术室外,还帮着多方申请救助……大峪中学新疆部主任王蕾以无微不至的关照,成为320名新疆学生心中的内地妈妈。

2013年,大峪中学申请成为新疆内地高中班办班学校,王蕾竞聘成功,在新疆部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6年。这些年,她没有在家过一次春节,周末、寒假都和三百多名新疆孩子一起度过。

每周六是她固定值夜班的日子,她带着自己的孩子跟学生一起看电影、去操场遛弯;她喜欢和学生坐在宿舍楼前的台阶上谈天说地,感情越聊越深;新疆部参与的每场体育赛事,她都站在场边加油呐喊;80%新疆学生坐过她的私家车,或看病就医,或比赛游学,或个别谈话……因为她认为,教育,首先是陪伴。

新疆部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外出实践活动,带着学生享受首都和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仰望天安门、攀登八达岭、徜徉清华园、驻足未名湖、泛舟颐和园;在图书大厦遨游书海,在什刹海聆听叫卖声,在国家大剧院被交响乐震撼,还参与门头沟的创城工作,在充实快乐的体验中发展自我。

按照教育部要求,新疆内高班学生往返家校必须由承办校统一接送,以保证安全。乌鲁木齐到北京有3500公里,最快的火车要开33个小时,而他们坐的时间最长的火车历时55个小时,每年这样的旅程需要四次。作为新疆部负责人,除了留守学校另有任务外,她很少缺席,每次从火车上下来回到家几乎要累瘫,但下一次,她又迅速收拾好行李,出现在学生面前。

在火车上,她和同事们照顾安抚学生,处理一个个突发状况,直至平安到达目的地。站在乌鲁木齐火车站外的学生候车区,面对一双双期待的眼神,她总是大声说:“孩子们,跟着大峪中学的校旗,跟紧我,咱们回‘家’喽!”

2015年开学例行体检中,一名女生被查出异常,到大医院确诊得了肿瘤,且有恶化迹象,必须马上手术。王蕾一面通知家长到京,一面和同事积极与医院联系手术事宜,并且几个人凑钱垫付了手术费。手术长达8个小时,她和赶到的家属在手术室外从天亮等到天黑;手术完成后,她又从天黑陪伴这名女生到天亮。主治大夫告诉他们,这个孩子如果不是在北京,体检及时、救治及时,可能糊里糊涂人就没了。

手术费和后期化疗费用很高,得知女生家庭贫困,家长只有卖了一头牛的1万元钱时,她多方申请救助,各方纷纷伸出援手:区教委机关党员捐款,学校老师捐款,社保通过特病申请提高了报销额度;她还邀请女孩母亲在孩子化疗期间住在学校,并给她安排了食堂帮厨的工作,每月可以领到一份工资。半年化疗结束后,这个学生顺利参加了高考,现在已是南方一所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大三的学生。

人心换人心。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学生把新疆部称为“家”,老师们也越来越乐于守着这个家。

每次讲到新疆部的孩子们,王蕾都不禁眉飞色舞,露出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自豪。她说自己的眼中有一个个孩子闪光的希望,有对教育工作火热的激情,更有着共产党员的信仰,所以她一直幸福着孩子们的幸福,持续不断地激情工作。

作为北京榜样的获得者,王蕾在今年门头沟区教师节表彰活动中再次表态:“我会继续做好民族团结的纽带和桥梁,促进新疆班孩子与内地的交往交流交融,做一颗被紧紧拥抱、也拥抱更多的火红石榴籽。”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