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商旭&崔志勇:重塑“男子汉车组”
徐永华:为残疾人插上“隐形翅膀”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旭&崔志勇:重塑“男子汉车组”

 

于千万人之中,精挑细选,崔志勇和商旭,进入了有30年历史的323路男子汉车组。1989年,第一代“男子汉车组”成立时,有6名司乘人员,30年过去,在“男子汉车组”工作过的司乘人员加起来有四五十人。如今,“男子汉车组”只有两个人,他们驾驶着同一辆公交车,分成早晚班。一个跑三圈,另一个跑两圈,每天一共要跑五圈。

进车组有门槛

“男子汉车组”是公交客三分公司的品牌之一,323路这趟在富丰桥西到知春里之间往返的公交车,连接着丰台与海淀,途经六里桥、公主坟、玉渊潭、人民大学等重要站点,学校多、老人多、医院多。

能进入男子汉车组的人员,一定是优中选优。当初,崔志勇和商旭是经过“海选”脱颖而出的。2017年,公交客三分公司在一万余名司机中进行选拔,要求各车队推荐年龄30多岁、有丰富的驾驶经验、无违章记录、形象及作风好、并且有培养前途的驾驶员。

“不知道是什么事儿,就通知我们去分公司,进了会议室一看对面儿坐一排面试官。”崔志勇说,“没想到后来进了‘男子汉车组’。”

崔志勇是公交集团连续多年的先进,商旭则在技能大赛中出类拔萃。两个人工作能力过硬、形象好、浑身上下满满的阳光气息,让他们成功入选。

这实际上是“男子汉车组”的一次重塑。因为有着优良的传统,在新时期的公交服务中,就有了更高的要求。

拜师张鹊鸣

进车组第一件事就是勘探线路,整整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当时正是8月初,还在伏天,俩人上午在单位培训完,商量着一起坐车勘探路线。遇着距离远的车站,俩人就下车,扫辆自行车,骑车勘探。为什么还得骑车呢?拿公主坟骑到三义庙的4站地来说,要记的东西太多了,所有高楼、学校、超市乃至一个只有一块小牌子的社区,都要记得清清楚楚。

“不知道社区里面有啥,银行、超市、居民楼,因为我们这趟车老人多,串门儿经常不知道哪幢楼,有时候问我们什么大厦怎么走,您说北京3层以上全叫大厦,这怎么回答?就得熟,争取不让人问倒。”商旭说。

俩人每经过一站,都要拍一下站牌,有多少辆车停靠此站记在本上,回去以后细化。某一站的每一条线路到哪里,经过哪些大站,可交叉站的线路,都要记得明明白白。现在俩人还留着当初画过的手绘路线图。

进入“男子汉车组”后,在车队的主持下,他们拜了“公交活地图”张鹊鸣为师。有一次,有个乘客问了个特别偏僻的地方,崔志勇没答上来,回来他就问师傅张鹊鸣。张鹊鸣想了一下,手写了一个站名,说:“你看看这个对不对。”崔志勇一查,还真是这个地方。

“我们的师傅可是最厉害的师傅,他本身就是我们身边的劳模,劳模传统传承,代代相传,‘男子汉车组’的服务,也要传承。”崔志勇和商旭争着说。

有人送我一个桃

有一次,一个五十多岁的大叔,挑着两筐桃上车,他手里拿着张纸条过来,问崔志勇纸条上写的地方怎么去?崔志勇在驾驶中,按照规定是不能跟乘客交谈的,大叔并不知情,拿着地址一个劲儿问。到了等红绿灯的时候,崔志勇抓紧时间回答了他:“下车五百米右转弯就是您找的那个小区。”

大叔惊了一下:“原来你会说话啊!”

崔志勇赶紧解释规定。这大叔是给住在海淀的大闺女送桃,看外孙子去的,因为崔志勇一直没回答,他很焦虑,所以一直不停地询问。得到答案后,大叔回到座位上,拿了个桃放进驾驶室后下车了。当时,崔志勇一下子感动到了,他为这事儿专门发了条朋友圈,得到了50多个赞。

“主要是那个桃,特别红,从没见过那么红的桃。”崔志勇说。

早年间,公交车上的司乘人员大多为女性,因为女司乘人员细心、周到、更易拉近距离。在“男子汉车组”,他们要做到的就是如同女乘务员服务的贴心与周到,男司乘人员也能做到。车擦亮,服务问不倒。

拉过一个轮椅车队

在商旭的职业生涯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趟车拉了七个轮椅的事儿。

那是一个夏天,商旭的车还没进站,远远就看到一个拄拐的乘客向车辆挥手。规范进站后,乘客走上前问:“师傅,这车到北大地吗?轮椅能上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拄拐的乘客回身一挥手,大喊一声:“出来吧!”从候车亭后面出来了一个轮椅队。

当时商旭有一点蒙,不过他立刻整理好思绪,起身帮忙扶乘客上车,随后抬轮椅,边摆放轮椅边说:“大家慢慢来,别着急啊!”既要将轮椅一辆一辆按顺序码放整齐,又不能影响其他乘客。这是一个小儿麻痹患者的组织,此次是在全国各地的病友一起相约来北京旅游。

轮椅全部抬到车上以后,回到驾驶室,商旭回头一看,嚯,七辆轮椅整齐划一,蔚为壮观。他朝大家招呼一声:“扶好啊,咱走了。”

搬了半天轮椅没觉得,往座上一坐,这才发现汗全下来了。到了地方,商旭又一辆一辆把轮椅搬下去,一位一位把人扶下车。拄拐的小姑娘说:“师傅您真好,下次来北京还坐您的车!”

商旭和崔志勇都是党员,除了本职工作,他们还承担了大量的社会任务,最美职工宣讲团,在企业内讲,到学校中讲,让其他车队走向323路,323路走向客三分公司,客三分公司走向公交,又从公交走向社会。

两个人有一本工作日志,上面记录着2017年8月以来,每一天的工作细节。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将要写满。10月,公交客三分公司将举办“男子汉车组”成立30周年庆典。

“323路是全国青年文明号,时代在发展,不光服务细化,还有更多的社会责任要承担。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重塑中,把男子汉车队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