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爱吃蔬菜 水果能替代?
健脾消食常吃5种酸性食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脾消食常吃5种酸性食物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

山楂

山楂是最好的酸性食品,含有脂肪分解酶,不仅可以健胃消食,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降低血压。山楂片或新鲜山楂,一次摄入10-20克即可。消化不良且伴有“三高”的人群,每日可用两枚山楂水煎后代茶饮,也可直接将山楂泡水饮用。

酸奶

酸奶是很多人喜欢的乳制品,含有大量的活性乳酸菌,可以改善肠道菌群,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酸奶的乳糖含量低于鲜奶,而乳酸含量增加,适合乳糖不耐受的人。饮用酸奶的最佳时间是上午9时、下午3时或晚上9时。

酸味水果

如杏、猕猴桃、橘子、菠萝、杨梅等都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咀嚼过程中可有效刺激唾液分泌,促进消化。这些酸味水果一次不能摄入过量,杏和猕猴桃一次宜吃2个、橘子1个、菠萝50克、苹果40克,尤其是有胃溃疡或胃病的老人不宜过量食用。

酸味汤

可适当做些带酸味的汤,如西红柿鸡蛋汤,用40克大小的西红柿、1个鸡蛋、300毫升水做成汤。还可以做酸菜鱼汤,用50克鱼、100克酸菜、500毫升水煮成汤。做汤时要少油、少盐。

在凉拌菜中放些醋,不但味道鲜美,促进食欲,而且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吃带馅食物或油腻重的食物时,加点醋或蘸醋吃,可以解油腻、助消化。在痢疾流行的夏季,可以适当多吃点醋,以增强肠胃杀灭痢疾杆菌的能力。但食醋后要立即漱口,以免损坏牙齿;多食醋会伤筋损齿,胃酸过多者亦不宜食。

(刘畅)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