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彭雪峰:尽职尽责推动法治为民
北京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彭雪峰:尽职尽责推动法治为民

 

日前,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雪峰获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他表示,这是一个莫大的荣誉,之所以能够当选,是党和政府对他所处行业的高度评价。

作为一名律师,彭雪峰自执业以来,成功办理了诸多在国内或行业内部有较大影响力的商事争议案件,并将大成律师事务所建成全球最大律师事务所。同时,他大力支持党建工作,通过创新“535党建工作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合伙制律所党建工作的新路径。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他心系国家法制建设,累计提交提案27篇,63000余字,还参与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文件的起草。

进军法律新域

代理知名知识产权案件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律师行业开始实现整体转型——由原来的官办所转向合伙制律师事务所。1992年,彭雪峰创办了大成律师事务所,成为北京最早成立的六家试点合伙所之一。

“在大成律师事务所开办的最初几年,我们代理的诉讼业务不少涉及知识产权领域。其中,就有中国第一例知识产权纠纷案——金銮宝座著作权纠纷。”彭雪峰说。也正是因为这个案件,促使最高法院下令开设了人民法院的知识产权审判庭。

彭雪峰介绍,当时,北京某厂制作了一个大型金属工艺品摆件,这件工艺品当时的市场评估价已经超过两个亿,所以制作出来之后比较轰动。而它的设计参与者,这个厂的厂长之后带着图纸离职,到南方也做了一件同样的工艺品。

“大家都知道,工艺品的价值体现在独特性上。所以,南方这件产品做出来之后,北方这件产品的价值就会受到影响。为了这个设计图纸的著作权最终的归属,就产生了这个诉讼。这个案子打了很长时间,最终,我带领北京某厂一审二审全部胜诉。” 彭雪峰说。

此外,彭雪峰还参与代理了中美之间第一例知识产权纠纷。虽然这个案件最终是以调解的方式结案,但其审理过程,直接促成了《中美知识产权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知识产权的保护程度与经济发展速度密切相关,而且有直接因果关系。”彭雪峰说。

他表示:“原来,作为追赶者,我们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或者在高新技术方面寻求发展的时候,经常对人家的东西拿来为我所用,或者稍加变更就拿来使用,忽略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或者有意淡化、模糊知识产权的东西。从长期发展来看,这种忽视知识产权保护的行为,对于经济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程度的不断提升,北京以及其他东南沿海城市,包括上海、广州、深圳等的经济才得到了快速发展。”彭雪峰说,“中国经济要想真的做出实质性的结构调整,真的实现腾笼换鸟,还是要从这个层面引起足够重视才可以。”

创新发展理念

找到律所党建新路径

彭雪峰作为大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具有较高管理水平。他创新律所理念、思路和方法,带领大成律师事务所快速发展。

尤其是2015年达成与国际律所Dentons签订合并协议,基本完成了全球法律服务网络的布局,创新了国内律师事务所发展新模式,推动中国的法律服务品牌走向世界。

“目前,大成律师事务所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律师事务所,是全球第一次有执业律师超过一万人的平台。”彭雪峰自豪地说。目前,大成律师事务所服务网络已经覆盖至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彭雪峰也大力支持党建工作并提供相应保障。彭雪峰介绍,早在1996年,大成律师事务所就成立了党支部。2009年,该事务所又率先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单一律师事务所党委。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总结,大成律师事务所通过创新“535党建工作模式”,即“五个找准”、“三个一”机制、“五种方式”,找到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促进事业发展的结合点,探索出了一条合伙制律所党建工作的新路径。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党员律师成为品牌律师,让非党员品牌律师成为党员律师。”彭雪峰介绍,有一位徐姓律师,在大型国企改制方面的业务很突出,还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的重点表彰,还被邀请给大型国企讲课,解决了很多国有企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虽然徐律师在工作方面的业绩很突出,社会影响也很大,但他是党外人士。后来,我们研究认为,这样的律师应该通过组织,在政治上,促使他转换身份,成为党员。他自己也有这样的意愿。后来,我们就慢慢把他发展成了党员。”彭雪峰说。徐律师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要求进步。而且还经常帮助身边同事。有的律师在日常工作中说话不严谨,他会及时予以纠正,引导这些人加强党的领导。在国家政治发展当中,宣讲个人的价值和意义。“现在,他不仅是一个好律师,也是一个好党员。”

目前,大成律师事务所在全国拥有2个党委、38个党支部、党员2400余人。

承担社会责任

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在带领大成律师事务所快速发展的同时,彭雪峰还心系国家法制建设。他曾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任职期间,他的很多提案、议案都是围绕法治这个核心内容展开的。

“我觉得,作为一个职业律师,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这样的角色,履职的方式应该严格结合自己的职业属性。我给自己的要求是,不能谈自己不懂的问题,不能谈所谓的炒作跟风的问题。”他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并且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论断、新部署。

彭雪峰表示,在此之前,他很早就开始关注司法体制改革,并且因为连续、坚持提出相关提案、议案,还被邀请参加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的起草。

“当时的全国政协常委里,律师只有我一个人。我觉得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我要尽自己所能,把相应工作做好。”彭雪峰介绍,为此,他深入基层考察调研,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国的基本国情有了更为全面、更深入的理解,为建言献策奠定了基础。他充分运用法律知识、法律技能和法律思维,组织撰写调研报告,希望可以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贡献力量。

“中国离开了法治是没有出路的。”彭雪峰说,“我们把我们的想法、报告提交上去后,十八届四中全会公布出来的最终版本,有很多的内容都与我们调研涉及到的内容相关。”

此外,彭雪峰还关注金融安全和社会民生问题,利用熟悉国际金融法的专长,对完善金融制度、关心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和低收入群体等提出意见建议。

任职期间,彭雪峰累计提交提案27篇,共计63000余字,其中建立法律顾问人才库、改革司法解释体制、建立统一金融监管体制、构建系统性金融风险监管体系、完善农村土地征收补偿法律制度、调整残障者社保金缴纳年限及退休年龄等多篇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