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自成一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自成一派
——记北京火炬生地人造草坪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李珠峰
 

“安全生产工作,也需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学无止境,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努力工作的人。”说这话的是北京火炬生地人造草坪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李珠峰。作为一名非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者,在最近的几年里,李珠峰亲历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足发展。发展到如今的精细化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生产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作为一名女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李珠峰从初出茅庐、一窍不通,到安全生产战线上不让须眉的巾帼。没有丰功伟绩,有的是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为企业保驾护航的实际行动。

初识安全生产

充分学习理论知识

2011年8月,李珠峰从公司总经办调职到管理部后,接触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于安全生产知识属于“文盲”阶段,她开始从头学起。安全生产法、职业卫生防治法、刚出台的安全生产条例……一本一本的读,重点条款记录在本子上。

同年9月,怀柔区北房镇政府组织了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有了充分的准备之后,李珠峰以及另外两位同事在比赛中一路所向披靡、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冠军。因为理论功底扎实,随后又代表怀柔区参加北京市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获得二等奖。

“这次经历,可以说坚实了我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基础吧。”李珠峰结合所学,重新梳理公司的安全生产文件,大到应急预案机制、小到文件目录,查缺补漏,修正更新,完善了公司的安全生产档案管理工作。公司虽然是百人以下企业,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规范化的安全生产档案让所有领导耳目一新。

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

收获里程碑式成长

2013年8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全国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意见》(安监总管四〔2013〕8号),各级政府主管部门迅速响应。北房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工作部署会,聘请安全生产管理专家、专业人士多次进行培训指导,强调了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分析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必要性,明确了如何进行标准化创建思路和方法。

“这次变革,对于企业来说,是史无前例的。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整改、规范,方可达成。”李珠峰回忆着告诉记者。

她开始思索:要想获得支持从而顺利开展工作,如何让企业负责人意识到安全生产是真正能为经济效益保驾护航才是核心、才是出发点、才是最终目的。

李珠峰参加了镇政府组织的相关会议之后,回到公司积极与公司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沟通。从国家的政策导向,到上级政府的工作决心,再到各种大的安全事故带来的严重后果,分析公司现状……最终,获得了公司高层的一致意见,同意公司参加北房镇第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公司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成立了工作小组,由总经理任组长,由李珠峰负责全面落实。经过前期沟通,确定了专业的咨询公司,在咨询公司现场查看后,多达33项安全生产隐患暴露出来,涉及设备设施运行、警示标识、安全防护、堆垛间距以及相关方管理等。除了立即投入整改工作中,这也让李珠峰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虽然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一直在平稳运行,但实际上是不够科学、不够专业的。”李珠峰深刻地体会到,安全生产管理不是纸上谈兵,是理论结合实际,是规范完善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是不厌其烦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是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

历经了一年多的时间,李珠峰带领自己的团队,按照二级标准化的要求起草文件,反复修改,走公告、签批、下发流程。她与供应商沟通,与各部门协作,深入现场,与电工、设备管理人员、生产人员沟通整改方案,查看整改进度,验收整改成果,无论严冬酷暑,不管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只要是安全生产管理需要,现场从不乏一抹瘦弱的身影。

经过不断地整改,咨询公司指导、自评、终评之后,在2015年11月,公司最终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证书,北京火炬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正式进入标准化阶段,李珠峰的安全生产管理技能完成了里程碑式的成长。

见过鲜血染成的事故

所以时刻不忘职责

在李珠峰参加工作的十几个年头中,见过了不少安全生产事故引发的悲剧。

2014年,是李珠峰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办公室新来的女孩小张为人热情开朗,他们夫妻两个都在公司上班,她爱人杨子是电工,两个人恩恩爱爱,小日子也是过得有滋有味。但是,一次意外打破了这份宁静。

一天上午10点多,突然听见小张嚎啕大哭起来,见她一下冲出办公室,边哭边说:“怎么办怎么办……”

李珠峰当时心里一惊,连忙起身往外走,只见杨子被两名同事搀扶,脸色苍白,整个人好像随时都会倒下,同事帮他举着一只手。李珠峰定睛一看,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原本好好的右手,食指第一节呈现45°角倾斜,挂在手指上摇摇欲坠,却看不见一滴血。李珠峰当机立断,马上安排车辆送人到医院,边走边打电话跟公司领导汇报。先到了怀柔医院,急诊室的护士给杨子处理手指的一刹那,鲜血迅速流出,很快就染红了白色的纱布。由于伤势较重,杨子被转去积水潭医院。最终,手指是保住了,但那根手指的末梢无论冬夏都是冰凉的,没有知觉。每次听小张提起,李珠峰都不免一声叹息。

后来,李珠峰了解到事情的经过,当时车间设备出现故障,杨子和另外一名维修工一同去处理。最终判定设备三角带需要更换,在不停机不断电的情况下,两个人违章带电作业。更换过程中杨子的手指绞进了三角带中,另一名同事因为心急救人反转了设备,试图帮忙把手指退出来,结果造成了二次伤害。

李珠峰爱人的同事,是一位车间主任,为人和善,很幸福的一家三口。但因为他违规开叉车上路,叉车在避让机动车辆的时候侧翻,他跳车的时候被插齿插中了颈部当场死亡,一个幸福的家庭从此变得不幸。李珠峰曾经的一位同事,因为没有佩戴防割手套,在使用切丝机时被切断手指,因为断指受损严重无法缝接,无奈只能切面修整后缝合,从此,完整变成了残缺。

“一个个染着红色鲜血的真实案例,就像是长鸣警钟,鞭策着我,让我时刻谨记安全无小事,时刻警醒自己多看一眼多说一句,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李珠峰文件柜里日渐丰厚的安全生产制度、培训记录、检查记录,随处可见的警示标识、安全标语,无一不折射着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

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

把员工当成家人

如今的李珠峰,早已经可以游刃有余,自我检查,融会贯通。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上也已经自成一派,每天早会之后有转场检查,每周五有6S(5S+安全)检查,逢节假日有值班检查。此外,生产现场的规范化管理、警示标识、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都按照安全生产要求在有序的开展。无论是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还是外部咨询公司、审核机构,对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都有一致的认可。

正因为有如此显著的成绩,经过3年的培养考察,李珠峰于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在安全生产战线工作几年的李珠峰,成为一名党员后,更加严于律己,同事们都说她是认真工作的标兵、遵章守纪的典范。

多年来,李珠峰时刻谨小慎微,深知作为一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坚持身体力行,拼搏奉献、无怨无悔。

夏季防汛期,冒着大雨排查雨水管排水情况时有她的身影;冬季严寒期,检查消火栓保温情况时有她的身影;集体早会上,有她宣讲安全生产重要性、案例的身影;培训课堂上,有她讲解安全生产知识的身影。

不仅如此,李珠峰始终积极落实公司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监督,突出强调敢抓、能管、懂原理的原则,对查出的违章行为当场指出、立即纠正,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保持追踪,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奖罚分明,树立了正气形象,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作为一名企业中层管理者,李珠峰同时又是一名安全生产工作的执行者,安全生产工作对于企业的要意,已经扎根头脑深处。

“人命关天,有安全才有效益,安全第一,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李珠峰常说,安全生产工作任重而道远,一定要坚持做、认真做,做到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把员工当成家人,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自己家的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安全生产管理的重大职责。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