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谷杂粮益处多 多吃这10种防病降三高
胖娃娃可爱又壮实 真的这样吗?
“18岁以上知晓血压” 你会自我测量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8岁以上知晓血压” 你会自我测量吗?

 

今年的10月8日是第22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18岁以上知晓血压”,以促进18岁及以上成人定期自我监测血压为侧重点,通过知晓自己的血压,做好血压管理,提高对高血压的知晓、预防和控制。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教您如何在家中测量血压。

高血压是什么?

高血压是非常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同时,也是多种疾病,如心脏病、脑卒中、肾病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我国因心脑血管病导致的死亡占国民总死亡的40%以上,约70%的脑卒中死亡和约50%心肌梗死与高血压密切相关。

高血压逐渐“年轻化”。我们可能总认为高血压是老年人才会有的问题,是“老人”的疾病。不过近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太大的变化。在不知不觉间,行为的改变带来了疾病发生发展的变化,高血压也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我们的观念也需要及时更新。

在家也能测血压

18岁及以上成年人,应培养定期监测血压的习惯,至少每年测量1次血压。对于已有危险因素或已出现血压升高的人群,应经常测量血压。

随着测量设备的不断优化,家庭自测血压也越来越简便易行。使用电子血压计,我们可以自己测量血压。

测量前应注意:在测量前,最好能先休息5分钟左右。一般测量血压最好能多测几次,用平均读数值来反应。

测量时讲步骤:测量时要注意袖带绑在您的上臂,与心脏在同一高度上。

测量值怎么看:一般来说,高血压是指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血压测量收缩压≥140和(或)舒张压≥90mmHg时。

不过,由于家庭测量的血压和在医疗机构测量的血压会存在差别,在家庭测量时,当收缩压≥135和(或)舒张压≥85mmHg即被认定为高血压。不过,如果您在自测中第一次发现血压升高,还是应该到医疗机构进行确诊。

如何预防高血压

在了解了自己的血压水平以后,我们就需要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为改变来积极预防它。

以下这些都是预防高血压的有力武器。

坚持规律运动。

饮食注意控制油盐糖。

多吃蔬菜和水果。

积极戒烟。

□本报记者 唐诗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