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改变国内金属围护领域商业模式
张翔:给药片“穿”上漂亮外衣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翔:给药片“穿”上漂亮外衣

 

张翔,是来自华润紫竹药业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包衣工人。1998年毕业后,张翔来到华润紫竹的生产车间,在包衣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余年。

“实习第一天,是师傅接的我。”张翔说。班组现场一排整齐的大锅不停地转动,看着师傅娴熟的手法、专注的神态,一个个经她手生产出来的漂亮的包衣片,实在叫人惊叹!张翔心里暗暗地想,“我一定要学会这个!”

第二天,张翔第一个赶到班组。“呦!你还真够早的呀?”师傅冲张翔一笑。“是呀师傅,就等着跟您学包衣技术呢,您教我吧。”只见师傅不急不忙地指着班组门前的地面说:“以后你上班第一件事儿就是擦楼道。”张翔二话没说,拿起拖把就擦,三十米长的楼道五分钟搞定!

“你在家就这么擦地?跟鬼画符似的!什么时候把地擦干净了,什么时候能用心做事了,我再教你!”师傅严厉训道。这下张翔可不敢马虎了,他把每块瓷砖、每条缝隙擦得干干净净,一眼望去跟照镜子似的!“今后就按这个标准做!一名出色的包衣工要耐心、专心、细心,做人更是这样。”从那天起,每天张翔第一个到岗,第一件事就是擦楼道,一擦就是十四年,师傅的那句教导伴随着张翔。

说到包衣,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它是在药片表面覆盖一层保护膜,就像给药片穿上各式各样好看的外衣,这门手艺对操作人员的技术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刚学习包衣操作的那几年,圆形药片被张翔包成了各种形状,给药片上色总是上花……这让张翔犯了难,不敢上手操作,但师傅总是耐心开导张翔,“怕不是不做的理由,你怕什么就多做什么,做多了自然就不怕了。”这句话给了他莫大的信心。张翔把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原因以及师傅教的解决方法牢牢地记在心里,刻苦练习,细心琢磨。很快,张翔技术越来越好,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徒弟。

一直以来,复方左炔诺孕酮片“麻面”问题困扰着老一辈包衣人:由于颗粒偏硬、压片过程压力不足,薄膜包衣只能是尽量去弥补,但不能彻底解决。面对这样的技术难题,领导急、客户急、经常开会讨论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难题,张翔和团队成员一起讨论研究,他猛地想到包糖衣的方法,赶忙把想法跟徒弟们说。“师傅,你疯了?这么干是反其道行之,控制不好就会大面积‘粘片’。”“‘粘片’怕个啥,就算真粘了,也能搞定,来,跟为师一起疯一回!”于是,包衣刚一开始,张翔便把热风温度降下来,喷量调到最大限度,二十分钟过去了,大部分“麻面”都被盖住了,个别的还是“麻”,虽然没完全解决,但是也算有了突破。于是,张翔把温度又下调了5度,同时增加了两转转速,徒弟们在一旁看得胆战心惊,又过了20分钟,再次取片观察,嘿,真棒!药片上的“麻面”跟糊了层面膜似的,光滑平整。张翔连忙调节各个参数,按正常操作包衣,“麻面”问题迎刃而解。

车间工艺人员根据张翔提供的包衣方法修改了SOP,攻克这个难题,不仅有效保证了产品外观质量,每年更是为公司节约了大量成本。

□本报记者 马超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