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庆情怀别样浓
大道至简诠释澄澈生命哲学
■征稿启事
今昔菜场之巨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道至简诠释澄澈生命哲学
——读王蒙《不争论的智慧》
 

《不争论的智慧》是“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蒙的最新散文集。在收录的六十多篇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品中,八十五岁的王蒙以深刻的洞察和直抵人心的剖析,于怀人、忆旧、旅行、读书、社会、历史、文学等丰富的面向中,讲述为人、为事的种种道理。全书既是王蒙散文艺术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也传递出作家对世界敏锐的观察和对时事深刻的思考。

书中,王蒙结合几十年的阅历,在深刻剖析自己人生各阶段的成败得失后,告诉我们:“不争”是一种智慧,也是做人的一种大境界,而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深厚的涵养和广搏的学识之上。鉴于此,王蒙极为推崇学习,指出它是人生的主线。在不同的阶段,每个人都应把学习奉为“人生第一智慧”与“第一本源”。王蒙主张从实践和书本中去获取知识,并做一个用心的思考者。他称赞那些“能够从人生的沧桑中获得光明的智慧的人,那才是思想者”。人们正是在“享受学而时习之的不尽乐趣中,”才能体会到“相互区别甚大而不是大同小异的人生况味。”

王蒙是生活中坚定的达观者。在《不争论的智慧》里,他以一个智者的豁达,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人生立场。在他自拟的二十一条人际准则中,就从如何为人和怎样对待流言与非议的角度,诠释了做人做事的底线。比如第二十条“把人际关系的处理当做一个特殊的课程,从中分析和进一步掌握我们的国情,我们的历史,我们的社会结构,我们的哲学传统与时尚思潮,我们的逻辑学科学文明教养心理健康等等。”把处理人际关系,上升到察国情、明历史、探讨社会结构和哲学传统等宏大的层面,这样的人际准则,境界不可谓不高远。字里行间所渗透出的理性思索和独到哲学思想,堪称世人生存处世、立身成功的精神指南。

值得关注的是,书中,王蒙还从无为和有为两个截然不同的方面,探讨了生命中进与退的处世法则,让人深受启发。一方面,他极力主张大众应学会“无为”,“不做那些愚蠢的、无效的、无益的、无意义的,乃至无趣无聊,而且有害、有伤、有损、有愧的事。”并把这种“无为”奉为“养生原则、快乐原则和道德原则”,认为“只有无为才能不自寻烦恼。才能使自己脱离低级趣味,脱离鸡毛蒜皮,尤其是脱离蝇营狗苟。”另一方面,他又从生命的不可逆性上,指出有为“是生命的一次燃烧,它可能发出绚丽的光彩,可能发出巨大的热能,温暖无数人的心。”因此,我们每一个人在人生旅途上都应该“重在参与,重在投入,重在尽力。”

王蒙诠释“不争”的智慧,充分显示出一个“人民艺术家”的豁达理性和一贯清醒。他汲取儒家学说的精髓,提纲挈领地解析了心目中的处世哲学。强调中道和中和的处世原则,殷切寄寓“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只有做好自己的事才能使国家得到切实的发展,有了切实的发展才有一切。”

王蒙先生在八十余载的人生岁月中,饱尝生活的磨难与艰辛,但宠辱不惊的他,深谙“不争”之要义,秉持谦和韧劲,实现了生活和文学的双赢。书中,王蒙还以情为媒,回顾了在新疆及各地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场景,这些经历大大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使老而弥坚的他,一次次焕发着喷薄的活力……

《不争论的智慧》,在参透人性中,大道至简地阐释了一种澄澈的生命哲学。独到的解读,切中时弊的剖析,涤荡着心尘,于“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昭示中,带给我们的是不歇的精神引领。

□刘昌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