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庆情怀别样浓
大道至简诠释澄澈生命哲学
■征稿启事
今昔菜场之巨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昔菜场之巨变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也就是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生活的这一大片区域就只有一家国营和平菜场。我们外贸宿舍楼在铁道线以内,没有能穿行的隧道。为抄近路,好多人冒险过铁路,还有人骑自行车起码要绕两站地才能过去。每天买菜既累又让人悬着心。

和平菜场属独家经营,根本不讲环境。顾客爱来不来,反正别无分店。即使在白天,里面点着几盏若明若暗的白炽灯。卖肉的案板摆在入口处,上面挂着剔得干干净净的大骨头,还有满是肥膘的厚肉条。好一点的排骨和精瘦肉早上被人“抢”走了,或被售货员预留给熟人。菜场不仅菜品少,售货员的态度不敢恭维。顾客多问几句,他们懒得搭理。肉摊对面的是卖鱼的,胖头鱼、鲢子鱼和鲫鱼等用几只大筐装着,难寻活的。水泥案板上有时摆一堆长了根须的白萝卜和老包菜、裹着厚厚黑泥的干土豆。茄子、豆角倒是有,但根本不允许顾客选,售货员随手抓,抓到嫩的好的算是顾客有运气。整个菜场只安了几只排气扇,气味十分难闻。地面铺普通红砖,排水不畅,污水横流。在人们惯性思维里,菜场本来就是这样子。

后来,市场管理慢慢有所放松。每天早上和傍晚,一些挑担子和开着农用小货车的流动摊贩开始在居民楼前售卖。价格虽高点,鸡鸭鱼肉时令蔬菜啥都有,可挑可选,能讨价还价,对人们日常生活所需是一种有益补充。和平菜场老大的地位变得根基不稳,生意由旺转淡。

随着市场经济全面放开,菜场周围开始出现几家个体户开的豆腐店、鲜肉店和活鱼坊,还有无数个卖菜的摊贩入市。巨大的竞争面前,和平菜场不得不挑选优质进货渠道,竞争上岗,售货员留服务态度好,热情细致的人员,同时扩大了经营规模,对场地进行初步改造。而在周围群雄而起的超市、量贩店、生鲜坊等新业态的挤压下,菜场被迫把所有摊位对外整体招租。靠着收入不高,生活上不是特讲究的中老年顾客群体,菜场勉强做到略有赚头。

近几年,国家实施多项惠民工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老旧菜场进行升级改造。

去年底,经过三个月的精心施工,老菜场已旧貌换新颜,地面铺了高质量的防滑地砖,灯火通明,摊位按类别划分,熟食和卤味有干净独立封闭的操作间,大型显示屏上滚动播报各摊主所经营的品种、适时价格以及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其服务质量顾客轻触操作屏给“点赞”或“差评”。门口除提供公平秤,还设了检验室。徜徉其间,购货体验比大型超市还畅快,价格更实惠。各摊主也因优美的经营环境变得更自信,生意的好坏与显示屏上顾客的大众点评息息相关。新菜场终于呈现出购销两旺的良好发展态势。

老旧菜场巨变,有了颜值担当,它积极与新业态接轨,摊主接受网上下单,线上线下齐发力。更多的派送员穿梭其间,快速地取货,骑电动车送抵。这是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之一,我们乐享这些实实在在的福祉,更是对所描述的未来智慧型菜场充满期待和向往。

□刘兵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