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足赛程
市民登高祝福祖国
700名运动员参赛 “环长城100”越野跑
市政路桥职工佟欣:锐意进取奉献企业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足赛程
不利于球员调整状态
 

国际比赛日即将到来,国足将在世预赛中接连面对关岛队和菲律宾队。最近两个月,国家队似乎成了中国足球的主题,中超联赛赛程因为国家队的备战而被“肢解”,一个月只能踢1-2场比赛。

一切为了国家队,这样的初衷并没有错。但竞技体育是有规律的,一旦打破这种规律,未必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作为职业球员,在赛季当中最好的调整其实就是比赛,再好的球员如果不踢比赛,他也很难达到最佳状态。一周一赛或者一周双赛,是职业球员比较正常的节奏。而现在中国球员的节奏有点儿被打乱了,由于赛程的调整,中国的国脚们往往会有一周左右的休战期,休战过后就是国家队集训,在国际比赛日到来之前,中国国脚通常会有半个月的时间没有比赛。当球员长时间没有比赛,突然来场强度比较大的正式比赛,往往会出现“不适”的感觉。我们都知道如果一个球员处于伤病期,即便他的身体痊愈了,教练员也不敢马上让他出场。有的时候会让这名球员到强度较低的预备队联赛去打一打,慢慢地调整。就像吃饭,饿久了不意味着马上来顿暴饮暴食就好,你得先喝点儿稀的顺顺肠胃。

幸好中国队这两个国际比赛日的第一个对手是关岛队这样的鱼腩,即便状态稍微慢热一点儿,也不会对比赛的结果产生太大的影响。中国队完全可以把对关岛队的比赛当做“热身”,通过这场比赛找到状态,以便打好接下来同劲敌菲律宾的比赛。不过下个月中国队要面对小组头号劲敌叙利亚队,如果还是这种赛程、这种集训安排,不知道中国队能不能以最佳的状态去面对叙利亚人。我们很多时候总觉得留给国家队的时间越长越好,但这就像“考试”,更多要看你平时的知识储备,不是说你天天点灯熬油去复习就能考个好成绩。这种时断时续的赛程,最大的害处是让球员摸不到状态的“门”。

如此赛程对职业联赛的伤害也是很大的,足协杯决赛两回合一个月打一场,这种安排世界罕见。更糟糕的是,俱乐部球队跟国家队一样,很难调整自己的状态,对于恒大队、国安队这种国脚较多的球队来说,当国际比赛日结束联赛来临时,他们的教练组恐怕都不知道该派哪些球员出场,国脚太多看上去很“辉煌”,但实际上这么长时间主力球员不参与磨合,对球队战术层面的打击巨大。中国足球职业化这么多年,依然调整不好联赛和国家队的关系,这的确让人感到困惑。我们本有自己的优势,就是联赛服从于国家队利益,不会像欧洲那样联赛对国脚压榨过深。但我们似乎没有利用好这样的优势,反而有将优势转化为劣势的趋势。

□本报记者 段西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