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受伤农民工该如何确认劳动关系?
父亲欠下赌债,子女有无偿还义务?
司乘人员催促老人上车 导致摔伤应当承担赔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欠下赌债,子女有无偿还义务?

 

简要案情:

近日,林某来到马池口法律援助工作站咨询关于父债子偿的问题。林某的父亲因为赌博欠下了赌债,后其母与其父离婚,父亲不知去向。但是,林某父亲给债主留下了林某的电话。最近,林某总是接到催债电话,林某现在没有工作,自己也经济困难,根本无力偿还父亲的债务。于是,他来到马池口法律援助工作站咨询自己是否需要为父亲偿还赌债。

法律解释:

工作人员解答了林某的法律问题。林某父亲与人赌博的行为是违法的,因赌博而产生的赌债是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债务,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林某不用替父亲偿还债务。

如果是合法债务,从法律上讲,父亲和子女是独立的民事主体,享有独立的权利义务。债权是相对权,只在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发生效力。因此,子女不是必须为父母偿还债务。但是,根据《继承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他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继承人自愿偿还的不在此限。 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对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可以不负偿还责任。”也就是说,子女如果继承父母的遗产,就应当清偿父母所欠的债务,清偿债务以他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超过遗产实际价值部分,自愿偿还。如果放弃继承,可以不负偿还责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