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们做的就是居民的事”
董玉三:与“死神”赛跑的白衣天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做的就是居民的事”
——记大兴区枣园社区党委书记李茂会
 

“居民的事,再小也是事,我们做的就是居民的事。”在大兴区清源街道枣园社区,作为社区党委领头人的李茂会,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正是这句简单、实在的话,让她深扎社区16年,始终不渝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居民的心坎上,带领着她的团队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用实际行动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李茂会获得首都劳动奖章。

新官上任三把火

提升社区软硬环境

参加社区工作16年的李茂会,曾工作于清源街道滨河东里社区、金惠园二区社区,2011年起担任枣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服务站站长。

刚到枣园社区任职,社区环境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破沙发、旧柜子等堆积物随处可见,居民缺少活动场所,李茂会决定要改变社区环境。说干就干,她首先带领社区工作者深入社区进行走访,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台账,通过拉横幅、贴公告栏等方式让各住户自行清理,对不积极的住户挨家上门沟通。

在沟通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不理解甚至是谩骂,其中有一户居民,因为堆在公共区域的破沙发要被清理,醉醺醺的来到居委会,进门便破口大骂,摔砸椅子,李茂会一边跟大家说注意安全,一边对其进行安抚。后期主动上门沟通劝导,最终顺利清除安全隐患。杂物清理干净后,又结合社区缺少活动场所的情况,她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安装休息座椅和健身器材。现在的枣园社区,堆积物有人清,小广告有人铲,不文明的现象有人管,到处充满欢声笑语。

社区的硬件环境提升了,居民家中的小氛围同样是社区工作的重点。李茂会深知“服务居民”这四个字的分量。只有时刻将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带领党员、社工深入群众当中,问需于民,创新工作思路,才能感知百姓心中的温度。

居民柯阿姨的老伴因为酗酒对她大打出手,柯阿姨常年忍受着家庭暴力,却不敢向别人寻求帮助。李茂会听说后开始接触柯阿姨,通过专业的沟通技巧和日常的关心关爱,柯阿姨慢慢的打开了心扉,讲述自己的痛苦并主动寻求帮助。李茂会为了帮助柯阿姨调解夫妻关系,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她都会在第一时间安抚柯阿姨并提出解决方法。还积极动员柯阿姨和老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现在柯阿姨老伴不再喝酒了,夫妻二人都加入了居民服务队伍。像柯阿姨这样把李茂会当做贴心人的不在少数,不论什么样的人,她都能用她的真心化解矛盾。

破解社区难题

创新扎实推进工作

正是通过对社区的大量走访,李茂会发现社区里老干部、老党员对党政时事的学习热情都很高,于是,她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在社区成立了“党员学习课堂”。让社区的老干部、老党员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畅谈当下的时事政治以及商讨社区需要解决的事情。2012年,枣园社区成立了“民情接待室”、“社区文明引导队”,李茂会学习的社工、心理专业知识派上了用场,规范社区不文明行为,调解邻里矛盾纠纷,服务社区居民,在她的指挥下,社区的一切事务井然有序。

社区工作就是要为社区居民解难事办实事。针对社区实际情况,李茂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了针对不同人群的特色项目,解决了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比如,枣园小学低年级学生放学早,社区双职工的家长不能及时接送,就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了“爱心四点半”项目,由志愿者把孩子接到社区活动室,写作业做游戏,家长下班再接回家,解决了居民难题,密切了党群联系。

社区内空巢、孤寡、独居、残疾老人是李茂会最放心不下的。2015年,她动员党员志愿者骨干,开展心灵呵护服务项目,她参与安排全年工作计划、义工日活动,月有例会、周有总结,让老人和家属都感到了来自党组织的关心与关怀。针对社区妇女开办的幸福港湾、金梭巧娘工作室、针对老年开办的老年互助俱乐部等项目,各具特色,由居民社区志愿者担任项目负责人,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在上级部门的帮助协调下,成立了“枣园社区党员学习课堂”,她充分利用了社区内离退休老干部优势,调动年轻党员、社工工作积极性,创办了《枣园之光》简报,成为凝聚正能量、传播正能量的平台。

针对社区老旧,环境差等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李茂会带领团队设计开展“美丽家园5s行动”项目,提出“三步工作法”。第一步她带头签订党员承诺书,要求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积极参与专项治理行动,清理自家防盗门小广告和动员周围邻居共同参与。第二步带领工作人员和党员骨干撸起袖子投入到社区环境治理中,楼门、车棚、门店都有她的身影。每到汛期,她始终走在第一个,带着党员、社工冒雨到社区内防汛防灾重点地段,排查是否有塌陷、积水,排水设施是否有效,及时清理堵塞雨水箅子的污物,最大限度保障居民出行顺畅及生命财产安全。第三步用真情拉近与居民的距离,在日常的各项工作中,尤其是在清理社区环境时,遇到群众的不理解和谩骂,她耐心地劝说,用真情化解了一件又一件矛盾,确保了清理行动的顺利完成。在解决社区东门车库扰民问题时,她挨家约谈业主和经营者,制定合理解决方案,报请街道协助解决,截至目前收回车库及垃圾道33间,2018年进行了统一规划,开展便民利民的服务项目,困惑15年之久的隐患顽疾初步得到解决。

用知识武装自己

只为更好服务群众

社区工作服务千家万户,所涉及的问题五花八门,李茂会知道只有多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业务水平,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这些年来,她在工作中不忘用知识武装自己。 市区、街道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她从不落下,先后考取了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婚姻咨询师等专业证书,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社会领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先进居委会主任、大兴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社工、最佳人民调解员。

随着社区工作的不断发展,社工队伍越来越年轻化,如何让年轻的工作者有更好的前程?是李茂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她按每人的特长分配工作,经常与社工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问题困惑,用自己所学的心理师、社工师专业知识为他们答疑解惑。平时工作时会让老社工带新社工,刻意安排一些复杂工作让年轻人去处理。为了更好的锻炼年轻工作者的写作能力,她会有针对性的让他们撰写项目书、活动策划方案等,直到每个人都能应对自如。且要求社工们只要符合条件,都必须参加清源街道的后备干部考试,几年来,共培养出了3名正职、8名副职。

时间过得就是这么快,十六年岁月承载了李茂会对社区美好明天的梦想。这期间,每一点一滴的荣誉与责任,都会让她变得更加稳重、谦逊及自信。接下来的路,她将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居民的心坎上,带领着她的团队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及时解决居民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用实际行动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