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阳节,陪母亲登高
我在这头 重阳在那头
重阳节的礼物
■征稿启事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期待您的来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在这头 重阳在那头

 

记得小时,母亲会在重阳这一天,在大门旁插上茱萸,听说可以用来辟邪,那时空气里散着茱萸的苦香。

幼年的我,伴随着这熟悉的气味成长。记忆里,重阳有糕点的清香,有飘香的菊花酒。那时孤独的村庄,简陋的小屋,也许是寂寥的。但那沉默的烟囱,却都升起了缕缕炊烟,静默的空气,也氤氲着撩人的香味,温暖着村庄的上空。

我们向往古代,向往开放又繁盛的唐朝,那时没有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只有游山玩水的高雅生活。如今重阳的味道也淡了,快节奏的生活,谁还有闲情逸致抽出一天的时间去登高、喝菊酒?于是重阳节,成了在家颐养天年的老人的节日。

儿子背着古诗从幼儿园回来,说要给奶奶打一个电话,说:“今天是重阳节,祝奶奶节日快乐!”我听到电话那端婆婆幸福的笑声,老人所期待的不过是一句问候的话语。

遗忘重阳,遗忘老人,等于在遗忘自己啊!

说到重阳二字来由,《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曰重阳,但节日源头已无稽可考。因九九长寿之意,国家将此日立为敬老节,关爱老年人群体。而许多传统民俗和文化故事正日渐式微。

重阳节,登高有“高”字,放风筝虽然没有“高”字,但容易让人联想到辽阔的高空。重阳时节,云淡风高,正是放风筝上好时节。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地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风筝节。屈大均《广东新语》中说:“九月九日载花糕萸酒,登五层楼双塔放响弓鹞”。响弓鹞,就是带着哨子,会被风吹响的风筝。有民谣云:“九月九,风琴线断满天走。”

宋代人叫菊花为“延寿客”,而称茱萸为“辟邪翁”。它们活在古人记载重阳的古籍诗文当中,最有名的莫过于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一诗。“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可见当时人们喜欢佩戴茱萸以辟邪求吉。

如今离家远行,茱萸的气息慢慢远去,这一切只能偶尔在梦中记起。渐渐地,时光好像筑起了一道墙,我在这头,重阳在那头。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今又重阳,摘菊泛酒,登高远眺,我们不忘这中华传统的节日,不忘记老人。

□孙丽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