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陈东升:带领泰康保险与时代同行
北京榜样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东升:带领泰康保险与时代同行

 

今年已经年逾六旬的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仍然称自己是一名“奔跑少年”。他说:“希望能像少年一样,充满理想和活力,不断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发光发热。”

实业报国 从评“500大”到做“500强”

1957年出生的陈东升在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后,毅然决定“辞官下海”,梦想创办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一年,他35岁。

事实上,改革开放初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学者们纷纷献计献策,各种思潮急剧碰撞。因为一心想做个学者,陈东升毕业后分配到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国际贸易研究所发达国家研究室,从事国际贸易及宏观经济研究等工作,写了不少研究文章,其中《掌握国际市场变化的新趋势》发表在《红旗》杂志上。

随手,陈东升在调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旗下《管理世界》杂志任副主编时,还开创了中国500大评比的先河,对中国500家大企业进行评价。1989年,陈东升又在500家大企业评价的基础上搞一个工业四十年展览。

“在参照国际惯例按销售额做中国500家企业评选的过程中,通过对中国企业500强和《财富》500强企业的对比分析与研究,我得出一个结论:没有一定数量在国际上数得着的大企业,国家的强盛无从谈起。”于是,陈东升决定下海,做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1992年,陈东升开始筹备创办拍卖公司和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嘉德拍卖很快得到批准顺利开业,并于1994年3月27日首拍成功。当时就有记者报道说:“嘉德的这一声槌响,预示着纽约、伦敦、北京三足鼎立的时代到来。”现如今,中国早已成为世界三大艺术品拍卖品市场之一。

陈东升创办的人寿保险公司直到1996年才获得批筹,经过23年的发展,泰康成为一家涵盖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板块的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截至2018年底,泰康保险集团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4000亿元,退休金管理规模超2500亿元,拥有各级保险分支机构超4000家、营销员80万人,累计服务个人客户2.62亿人,服务企业客户超42万家,支付理赔金额450亿元,纳税483亿元。

2018年,泰康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489位,中国寿险十强第四位,是中国市场最大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之一。陈东升也从一个评“中国500大”到创“世界500强”的人。

服务民生 灵魂的尽头是责任与情怀

陈东升始终把自身的成功归因于“时代好、命运好、机会好”,永远感谢和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与伟大的国家。他说,只有在伟大的时代才有机会成就事业,只有在伟大的国度才敢于追求梦想,只有在中国,现实比理想更伟大。

因此,陈东升把“分享成功、奉献社会”作为自己和企业的核心理念,到目前,泰康保险集团和陈东升个人累计公益捐赠总额超4.9亿元;2017年,泰康启动“溢彩公益计划”,拟出资10亿元,在全国资助与捐建1000家养老院,让贫困及孤寡老人老有所养,安度晚年。

而说起养老,在陈东升的规划中,接下来这辈子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把泰康开启的医养事业进行下去,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中国推动一次“养老革命”,让更多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度过一个幸福安详的晚年。

中国有“养儿防老”的古话,或许今天还有一些保守的思想,认为把父母送到养老院是不孝的行为。但陈东升指出,老人在养老社区中,能找到很多新的伙伴,能排解孤独,还有医疗保健的配套和文化养老,能使老年人的生活更健康、更丰富,他自己就很乐意接受。

而事实上,泰康从2007年开始进行养老产业探索,将虚拟保险和实体医养相结合,依托保险、资管、医养三大业务板块,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全面服务国家大民生,成为新时代大民生工程的核心骨干企业。

据陈东升介绍,泰康保险在12年前就已经预测到中国随着中产阶级形成、工业化的完成,也会进入类似西方的柱状的人口结构,老龄化一定会到来,并在12年前开始布局养老健康产业。在不断探索发展中,形成一个完整的创新体系,即将虚拟的金融保险和实体的医养相结合,形成了四维一体的一个崭新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的核心在于改变中国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为老年人提供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让老年人获得尊严,并且获得优雅潇洒。

而对于养老不好赚钱,以及外界对泰康保险“以养老名义圈地”的质疑,陈东升表示,泰康真心诚意地将养老看作一个战略产业,这种新的医养融合的商业模式是真正地用市场经济的方式和方法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理想。

陈东升认为养老产业雷声大雨点小的原因,在于养老产业作为一个重资产,慢效应明显。不少人最初认为养老是个大产业,但在进来后发现不容易赚钱,于是不少人打了退堂鼓。泰康已在养老产业投入几百亿资金,截至目前泰康还没有实现盈利。“虽然养老投资大、收益不高、回报慢,但这却正好是保险公司的一个优势。我觉得人寿保险公司投养老社区、投医院就相当于投了一个长期的国债。”陈东升说,目前,泰康已经完成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5个核心城市的医养融合社区布局,每个社区都配建了康复医院,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养老及护理床位近3.4万张,目前投入运营的四个社区入住居民超2000户。泰康医养融合创新,延长寿险产业链,形成了全新的医养融合商业模式,也是医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市场化产品。泰康也在进行医养融合社区2.0乃至3.0版本的创新探索,力争不断降低成本,让高品质养老服务辐射更大的人群。

陈东升认为,企业家是民族强盛的筋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一代的企业家不断的涌现,成为这个社会的正能量和榜样。他兼任着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楚商联合会会长和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理事长,将它们看作是自己的工作,每年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推动着这些机构的发展,去影响更多的人投入到创新创业的大潮,引导他们不断做强做大。这大概就是陈东升灵魂尽头的责任与情怀吧!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