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亟需提升养老护理员服务技能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训 竞赛 政策
北京亟需提升养老护理员服务技能

以上三张图均为养老护理员选拔赛现场
 

目前,北京养老机构中的养老护理员数量为7000余人,亟需人才培养。近年来,90后的年轻人出现在养老护理员的队伍中,带来更多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一些特色鲜明的职业竞赛也从实战出发,提升着养老护理员的服务水平。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出台文件,为养老护理的职业体系做出规划,提供更多成长空间。

【探访】

90后养老护理员逐渐增多

提到养老护理员,不少人对这个职业并不太了解。其实,近几年,养老护理员队伍逐渐壮大。其中,越来越多出现90后的身影。比如,在今年9月4日,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民政局主办,北京养老行业协会承办的2019年京冀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养老护理员选拔赛上,来自本市各区及市属养老机构的37名养老护理员就进行了技能比拼。北京养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冬介绍,此次选拔赛其中一个亮点是养老护理员队伍呈现年轻化趋势,本次参赛选手平均年龄29岁,近一半选手是90后的年轻人,其中还有多位男性选手。

在9月22日由北京市民政局主办、北京养老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九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北京地区选拔赛”上,记者见到了1994年出生的小霍。在这个比赛现场90后的选手也比较多,小霍就是这样一位90后男性养老护理员。

2015年,小霍从学校毕业后就开始从事养老护理员工作。有着4年多工作经验的他,对于这个职业有着自己的理解。“其实,上学前我对‘养老护理’听都没听说过。”高考后,小霍一时间想不到报考什么专业。这时,在和邻居聊天的过程中,小霍听到老年服务与管理这个专业。他通过网上查找资料,对这个专业做了进一步了解。决定报考这个专业。“家人听到后很支持,他们也觉得养老这个行业会有发展。”小霍回忆。

“我上学的时候,学这个专业的男性并不多,整个系男学生只有12人。其实,刚开始来到学校我也是有点不适应,有时会觉得这是个伺候人的职业。”小霍介绍,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慢慢改变了这种想法。毕业后,小霍进入养老机构开始从事护理员工作。

“像我们养老机构的护理员每天要做的事情不少,要负责老人的一日三餐、老人的大小便、还有擦洗。”在小霍看来,养老护理员工作有很辛苦的地方。“最难的是对认知障碍的老人的护理。”小霍说,“还有家属对护理工作不理解时,你觉得也会很难。”

现在,小霍是一家养老机构的护理长。说到自己的职业,小霍很自豪,他也提出了不少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一线养老护理员更多支持。”小霍补充道,“其实,现在年轻人从事养老护理员的还是比较少的。目前,在一线工作的大部分还是叔叔、阿姨辈儿的四五十岁的人。他们有优势,但是也有短板。比如,他们的专业知识还是掌握不多。”

对此,小霍希望相关部门能对养老护理员提供更多专业护理方面的技能培训。“其实,养老机构也有自己的专业培训,比如,在我工作的这个机构每个月都有培训。但是我希望有更专业的人士能带来培训知识。以我的工作经验,现在比较急需的是和老人,还有老人家属沟通方面的技巧培训,还有就是职业素质培训。再有,能对养老护理员在职业体系上有政策层面的系统设置。”

【提升】

职业比赛注重特色设置

在提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上,相关部门也通过一些方法来推进。这其中就包括职业竞赛。随着《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方案》的下发,近年来京津冀地区养老服务协同发展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成为了政策的受益者。9月4日举行的2019年京冀家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养老护理员选拔赛是为了促进京冀地区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养老服务标准进一步统一,提升社会群众对养老服务行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吸纳更多具备高素质,拥有高技能的人才加入养老队伍。

记者发现,这些养老护理员的职业竞赛也在不断的根据实际需要做着设置。李冬介绍,比如,9月4日举行的这个选拔赛上技能操作竞赛采用了“情景案例题”进行考核。试题只对老人身体状况进行情景描述,由选手根据信息迅速反映服务操作方案,进行现场实操演示。

技能操作内容包括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康复护理3个项目,以实际工作过程和老人服务需求为基础,模拟参赛选手真实工作场景。每一个项目从仪表、服务前评估、操作前准备、操作过程、操作后整理共5个维度20多项评价指标对参赛选手进行逐一评分,对参赛选手的操作技术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及心理疏导能力均提出了较高要求,与普通家政服务相比,体现出了职业养老护理员工作的精细程度及较高的专业性。

而在9月22日,由北京市民政局主办、北京养老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九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北京地区选拔赛”上,又呈现出其他特点。此次选拔赛,理论知识成绩占30%,操作技能成绩占70%。

李冬介绍,较比以往,今年竞赛最大的难点在于,理论知识竞赛不再采用传统的单选、多选、判断、问答等常规题型,而是创新的选用职业能力测评(COMET)方式,通过开卷形式组织考试。在120分钟答题时间内,参赛选手需针对1份老年人照护案例,利用以往积累的专业知识进行独立思考、分析。

考试过程中选手可以参考相关书籍完成解决方案。这种COMET测评方式能够对养老护理员从事为老服务的职业能力进行综合评价,裁判将通过8个指标、40个评分点对方案进行打分,有利于全面提升养老护理员的专业能力,为老年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优质照护。

当天下午1点,实操比赛正式开始。餐巾纸、水杯、小毛毯……拿到考题的选手进入备物区,根据考题准备物品。随后,选手会依次来到三个竞赛区,进行基础照护、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模块的3个具体的操作技能项目。

这次选拔赛按照综合成绩及参赛要求,最终将优选出4名选手组建北京市代表队参加全国竞赛。而在全国竞赛成绩排名前三的职工选手,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核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政策】

制定方案提升护理员待遇和职业前景

记者从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了解到,北京市养老机构中养老护理员数量有7000余人。目前本市养老服务行业,人才是最大的短板。对于人才的培养是北京养老服务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从护理员的角度,一是要提升服务质量,要提升他们自身从业的职业环境。再有,将来还要加大职住一体的规划和考虑。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第九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北京地区选拔赛”更强调实战,以老人需求场景作为考核标准,设计完整照护方案。此次选拔赛,不仅着眼于竞赛,更希望以此为契机,培养选拔出能为其他护理员提供专业培训选手,带动更多的人提高专业水平。

近年来,北京市民政局指导行业协会对护理员进行日常管理和培训,同时对他们的生活工作状态进行摸底。下一步将与人社局等相关单位出台文件,为养老护理的职业体系做出规划,提供更多成长空间。目前,文件已经在制定中,今后养老护理岗位补贴力度将加大,同时加大对于各个区养老服务行业培训的支持,为上门服务乃至家庭照护者提供系统培训。

□本报记者 盛丽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