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雷军:让“小米”带给世界更多惊喜
冯芸:职工满意 干起活来才有动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雷军:让“小米”带给世界更多惊喜

 

很多人认识雷军,都是因为他的小米手机。一个从“码农”成长起来的知名企业家,历经千帆,带领着民族企业实现大跨越式的腾飞与发展。让人们所熟知的不仅有技术领先、质量过硬的国产手机,还有正悄然渗透到人们身边的智能生态圈——雷军和他的“小米”正在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

潜心研发

让全球6亿人分享科技成果

1969年出生的雷军,在1987年考入武汉大学计算机系,对自己要求比较严的他选修了不少高年级的课程。仅用了两年时间,雷军修完了所有学分,甚至完成了大学的毕业设计。

一心要开始闯荡计算机市场的雷军,在1992年与同事合著了《深入DOS编程》一书。并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他涉猎广泛,写过加密软件、杀毒软件、财务软件、CAD软件、中文系统以及各种实用小工具等。做过电路板设计、焊过电路板……两年下来,雷军“码农”的身份在圈内名声大噪。

也就是在1992年,雷军加盟了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自1998年起出任首席执行官,在他的带领下,金山软件跨越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三个时代,并实现了从传统软件企业到移动互联网企业的蜕变,成为跨办公软件、互动娱乐、移动互联网安全、云计算等众多领域的科技型企业集团。

现如今,金山旗下WPS已经成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软件代表。“2017年,WPS全球月活跃用户已超过2亿。提供互联网安全产品和服务的金山网络,于2014年5月8日在纽交所上市,并正式更名为猎豹移动,迅速成为全球领先的移动工具开发商、移动互联网安全公司。2017年全球月活跃用户已超过6亿。”据介绍,金山旗下的金山云近年也保持着平均300%的增长速度,2016年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金山云成为国内第三位的公有云服务商,并拥有国内最大的云存储规模。

创建小米

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

2010年,雷军创建了小米公司,以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为企业使命。

雷军说,小米创建之初,他仅有三个想法,即在设计层面,让国产手机的技术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二是做到品质立业,在制造业硬指标上“死磕”,创造顶级品质;第三则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实现重构与提高效率。

在狠抓创新、质量和效率的道路上,雷军坚持“小米模式”和“小米价值观”。起初,他们利用互联网的效率和用户体验优势做手机爆品,通过自建零售渠道售卖,将广告和渠道成本让利消费者。小米做到了世界级的产品,只需竞品不到一半的价格,于是小米手机仅用两年半的时间就实现了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推动了智能手机在中国的普及和品质提升。

而真正让小米深入人心的,则是雷军带领小米公司坚持科技创新,2016年小米全球首家推出全面屏手机MIX,引领世界智能手机发展潮流;2017年发布自研手机芯片,成为全球第四家拥有自研芯片能力的手机公司。逐渐将小米打造成以手机、智能硬件和物联网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目前,小米产品已经遍布74个国家和地区,在15个市场位居前五,在印度连续三个季度成为市场份额第一品牌。2018年4月份,小米电视线上线下总出货量超过所有品牌,跃居中国第一。此外,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手环、小米移动电源、九号平衡车等一大批小米品牌下的电子产品活跃在百姓身边。

于是有人说,雷军是时代的奋斗者。他总结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专注、极致、口碑和快”,致力于为传统行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提高产业效率和产品体验。小米手机因高性价比、体验优良等优势,推动了中国手机品质整体提升,并引领了全球手机全面屏潮流,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不断前行

成为新经济的引领者

当然,也有人说,雷军是创新的变革者。世界范围内,小米公司是唯一一家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自研产品、自建渠道、通过提供互联网增值服务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建立起产业生态平台赋能双创的社会化企业。因其创新高效的商业模式,被国际专家学者誉为中国从模式输入到模式输出大逆转的象征企业。

而在记者看来,雷军是新经济的引领者。他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企业发展目标,做出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的科技产品。人们可以看到的,是基于手机的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经验,小米构建了一个开放创新、协同发展的智能生态圈。

雷军告诉记者,近年来,小米公司将发展积累的用户研究能力、产品研发设计能力、资金资源、供应链资源、销售渠道和品牌资源等,赋能中小型创新企业,建立协同创新的合作关系,解决合作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并提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通用能力,提升合作伙伴的智能化效率,增加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通过四年的发展,小米生态链企业已达90余家,推出数百款产品,2017年营收达到200亿,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也吸引着更多的创新科技企业共同参与、共建共享。”雷军说,如今的小米,仅在工业设计领域就收获200余项国际大奖。2017年,小米营收突破千亿人民币,与全球收入同等规模且盈利的上市公司相比,按收入增长速度计算,小米在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一,在所有公司中排名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在践行企业家精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雷军也不输他人。曾任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雷军,任职期间依法履职,基于多年的创新创业实践,提交人大代表议案,以推动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与此同时,根据世界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趋势,就我国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设计、零售业等领域,以人大代表议案的形式提出建议,以促进我国相关产业的领先发展。

与此同时,雷军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捐赠额超过11876万元,捐赠方向包括捐资助学、灾害救助、贫困帮扶等多个领域。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