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色
《1789年大恐慌》
《学会呼吸》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面周炜与他的
本色

周炜(右一)与张富清老人交谈
 

周炜身上有很多标签:著名相声小品演员、央视特约主持人、原火箭军文工团团长……最近,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北京演艺集团首席运营官。自从去年加入京演后,脱下军装的周炜带着他的全新节目《本色》重返文艺创作舞台,而这一次他的目光对准了退役老兵这一群体。周炜说:“我要把老兵情怀进行到底。”

《本色》热播以情制胜

“从头哭到尾”“满满的感动,满满的正能量”“特别推荐都能看一看。特别感人,真实!”“这样的节目应该多一些”……在爱奇艺播出的《本色》节目评论栏中,这样的留言随处可见。作为国内首档老兵生活探访纪实节目,《本色》第一季由探访人周炜的主观视角出发,探寻十位有故事的退伍老兵,在72小时内不间断地与每位老兵深入互动,定制一款精神礼物,并为每位人物量体裁衣献上一份专属的致敬。

《本色》自8月1日上线以来广获好评,在第一集《我们的父辈》,节目组走近时代楷模、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老人——一位将功勋隐藏六十余载的战斗英雄身边,真实展现了老人甘于奉献、淡泊名利、一生清贫、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和军人本色。“我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许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这个立功证件,去显摆自己?”当95岁高龄的张富清面对镜头铿锵有力作出这样的发声时,立刻引爆了网友们的泪点,而当周炜代表行动不便的老人来到昔日战友陵园读信致敬以及片尾曲《一眼就认出你》的响起,则将这种情绪引向高潮。“感谢老一辈革命前辈为祖国和人民的付出与贡献!祝愿老爷爷身体健康、长寿!祝愿祖国繁荣富强!”一位网友动情留言。节目播出后广受好评,《我们的父辈》播出当日热度达到4700,在纪录片的数据统计中排名全网第一;截至9月18日,《本色》节目的综合统计排行名列所有台网纪录片第三。

这样的成绩让周炜感到欣慰,“《本色》引起大家的追剧热,尤其是年轻人能够喜欢这个节目,对我的鼓励特别大。”他表示,社会大众关注这个节目,关注老兵,可以引发社会对老兵的尊敬、关爱,继而促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这样才有年轻人愿意当新兵,国防建设才能坚固。国防越强大,社会越稳定,国家才越富强。意义非常深远。”周炜说。

在《本色》中找到人生方向

《本色》之于周炜还有着一个特殊的意义。

2018年全军进行编制体制调整,解放军序列的专业文工团被撤销,周炜也成了火箭军的“末代文工团团长”,对于未来他充满彷徨:“在新编制下做业余辅导工作还是做专业的文艺创作工作?”

就在周炜纠结于未来选择的问题时,京演集团找到了他,周炜和集团董事长康伟一拍即合——在京演成立一个军艺英华板块,集中退伍的中青年艺术家创作者,进行红色文化、军旅文化的内容生产。“这让我特别兴奋。”周炜说,“这些人脱了军装还想为军队服务,之前叫‘姓军为兵’,现在脱了军装叫‘姓民为军’,身份转变,内容没变,我觉得挺好!”

周炜敏锐地将服务目标定向6000万退役军人这一群体,他认为,老兵群体在社会群体之间、各个行业都有,但实际上缺乏一个精神层面的平台,“我们想把《本色》这个节目、军艺英华这个平台建成退役老兵的精神家园,增加凝聚力,增强正确价值观的舆论导向。”

之所以这样说,也正是源于周炜的自身经历。在军队做了26年的文化工作,退役脱下军装的那一刻,他有一种“像撕掉皮肤一样疼”的感觉。退役后,他发现没有一个文艺作品是专门反映老兵退役生活的,“他们退役后成为老百姓,生活的怎么样,有什么需求,面貌如何,哪有作品反映?他身份转变后,曾经的军旅岁月没有再去提及,只有八一节,或者国庆阅兵的时候,他们会回想起自己当兵的岁月。他们多渴望有这样的东西出现,当我退役的时候,那种难受劲,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到。”

从去年11月,周炜开始策划《本色》这个节目,而他的未来也渐渐清晰起来:“我当过兵,26年做军旅知道兵懂什么,我现在又是退役军人我知道退役军人想什么,我做过电视,演过小品,说过相声,搞过晚会,我适合做这样一个东西。”

立项、研发模式、开拍宣传片、9月18日结束十集走访,半年多的拍摄时光一晃而过,周炜痛并快乐着。

“《本色》原来计划10月1日播出,后来由于跟北京卫视,爱奇艺台网联动,提出‘八一’开播,结果节目的提前播出让时间特别紧张,我是一边拍一边剪,一边审一边播,比较辛苦。”周炜说,“还好一路走来收获很多。”

从时代楷模、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到年轻的90后创业老兵,从贫困山区支教的技术大校到最普通的一线劳动者四川板车哥,从北京公安干线的女政委到接受过五代领导人接见的军乐乐团指挥,从农村致富的带头人到赡养17位烈士母亲的好人……在走进十位退役老兵的精神世界,周炜退役后的纠结和彷徨一扫而空,“这是一个巨大的心理支撑, 让我迅速地把阵痛期度过了,我找到一个新的专项岗位、生活方向和新的文艺创作方向,那就是服务退伍军人。”

既要有营养又要有口味

《本色》中十位退役军人最让周炜崇敬动情的无疑是张富清老人,而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则是四川板车哥——一位普普通通、退役30年的老兵。他靠着蹬三轮,每天仅挣五六十块钱不仅盖起了六层小楼,还培养出了一个大学生儿子。

“他的孩子从小时候放学不让爸爸接,觉得丢人,到今天自豪地说爸爸是最优秀的父亲。我觉得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周炜说。

周炜曾在拍摄节目时问板车哥有没有考虑过做别的工作,板车哥是这样回答的:“我文化不高也没别的技能,干不了高大上的工作,只能靠自己力气吃饭,我靠自己力气吃饭吃得安心。”

“他最核心的价值在于感恩知足不等不靠,用滴水穿石的韧劲印证出一个道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是我们退役军人最需要的品质,我们除了为祖国奉献青春,退役更要有奉献精神、自强自立精神,与其手心朝上找国家要待遇,不如手心朝下迈开步子干起来,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周炜说。

这也正是《本色》节目的探访标准:“不管当兵时候是否有过丰功伟绩,只要退役后他有本色的力量,就是我们要描写的对象。”

“用人话讲故事”是周炜对《本色》提出的制作要求。“我们要把文件和学习材料中对中国梦,强军梦等的表述,变成艺术语言,完全可以用老百姓的话来解读。”回忆起过往做节目强调政治性而疏于接受度,周炜不愿再去重复那样的表达方式,“我完全不怀疑90后、00后这些年轻人的爱国情怀,他们只是不接受一些领导审查认可的表达方式而已,所以你要宣扬的价值核心他们怎么能及时接受呢?他们更爱看好玩的,但那些有什么营养呢?我们既要有营养还要有口味吧,我们不追求视觉刺激,但要让人觉得有视觉魅力。这是我们想表达的。”

入心的流泪比廉价的搞笑重要

周炜认为《本色》最终实现了他的要求,“我们追求让认真看的观众从头哭到尾,这种哭不是虐心地哭,不是悲伤地哭,而是动情地流泪,感同身受,唤起初心。”

从作为相声小品演员努力让观众欢笑,到唤起社会对军人的崇敬而动情流泪,周炜角色的变化也映照了岁月沉淀带给他看待人生的视角转变,“我觉得走脑、入心的流泪比无脑廉价的搞笑要重要得多,今天的我希望大家能静下心来,用泪水洗涤心灵。我愿意做这样的节目,不愿意再说那些无趣的包袱,博得大家一笑或一时的喝彩,我觉得那些东西显得特别淡,换句话说我现在做的东西是有作品感的,它是能够留下印象的,可能是我这个年纪有这么一个需求吧。”

但周炜并不认为以后就不去搞喜剧,他觉得退役军人不仅能给人带来悲壮、感动等情绪,在其中也有很多阳光、积极、好玩的东西。《本色》第一季由于时间和一些客观条件的制约留有不少遗憾,周炜希望在以后可以扩展其外延,在退役军人从事的领域、身处的国度、表现的手法等更多方面进行尝试,“不管采用什么形式,完全可以录出军人的本色力量。”周炜说,“但其核心永远是:我要把老兵情怀进行到底。”

□本报记者 于彧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