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京城来的好“曼巴”
“最暖消防员”郑海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暖消防员”郑海洋

 

暮色四合,是万家灯火的温馨时刻,而在密云区消防救援支队溪翁庄中队的训练场上,消防指战员正在火热地进行夜间科目训练。在这个科目里担任“1号员”角色的是该中队特勤一班班长郑海洋。在这个角色里,郑海洋要拧起2盘水带、携带1支水枪迅速跑到分水器处连接分水器、水枪,至射水点成立射姿势,准备射水。

2016年2月,郑海洋通过4个月的集中新训,正式分配到密云消防。到队后,郑海洋把基层中队当成自己加钢淬火、练好本领的练武场。为了提高体能,练跑步,他坚持将沙袋绑在腿上;练技能,他反复向班长们请教。除去规定的训练,郑海洋还给自己“加餐”,俯卧撑、杠铃深蹲,他要做到手脚发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苦付出,从“单杠一个上不去”到业务尖子,到被任命特勤班班长。

2018年7月16日,密云区西北部因连续强降雨导致多处道路塌方,郑海洋作为队伍里的“尖刀”,连续奋战在救援一线。当天,郑海洋先后参加抢险救援,背负转移23人,协助转移121人。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中国应急管理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密云消防抗洪抢险事迹,郑海洋被网友称为“最暖消防员”,并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

“能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就是最大价值的体现。”2018年11月9日,消防部队整体转隶移交应急管理部。新的起点,郑海洋的骨子里更多了一股韧劲。年纪轻轻的郑海洋依然以“现役”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训练中挑战自我、超越极限,他为自己0.1秒的突破而欢叫,为不经意的小小失误去苦苦思寻。今年的全员岗位大练兵竞赛,郑海洋在绳索攀爬、滑绳自救等科目比赛中斩获前三。

是火场英雄,也是水中蛟龙。由于业务突出,他很快便加入了国家水域救援队北京大队。潜水10分钟,运动量相当于地上跑1000米,体能消耗非常大。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潜水员,不得不让他再次铆足干劲,自我加压,制定训练计划。平时的训练科目一个也不落下,几十斤的水带甩上百遍,百余斤的假人天天都扛,杠铃哑铃不断加码,单杠双杠交替上阵。

他勤学苦练,终于取得了中国潜水运动协会颁发的国际潜水员二星证书。2018年5月27日,中队接到报警称潮白河有一女子轻生跳河,他临危受命,和另一名队友一同下水成功将轻生者从水里救了上来。

无数次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无数次烈焰火海中冲锋在前,无数次危情险境中救起一个又一个脆弱的生命……在郑海洋身上,充分展示了首都消防救援队伍乃至应急管理队伍的良好形象。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饶继猛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