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色基因深植附中
从红色的“马背摇篮”到“爱的摇篮”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基因深植附中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附中,这方小小的土地群星闪耀!因为,我们紧紧和祖国连在一起!”……9月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在百年附中会堂举行。来自高一年级的四位学生代表以一首改编诗歌《英雄》,向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付出青春和生命的先辈们致敬。同学们热情讴歌了英雄辈出的祖国,特别是向赵世炎、钱学森、张岱年、马大猷等一大批为共和国成立和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附中前辈表达了深切敬意。这样的一幕,无论是开学典礼,还是烈士日,或是清明节等特殊的日子,都会出现。这也是附中学生们具有的光荣革命传统的体现。

1901年成立的五城学堂是北师大附中的前身,这所历史悠久的中学,从“五四”到“一二·九”,从抗日救亡到抗美援朝,每次爱国革命运动中都有附中人的身影。

——从“五四”到“一二·九”时期,时为北师大附中学生的赵世炎参加了1919年的“五·四”运动;1935年“一二·九”运动中师大附中的学生们组成了游行队伍。

——从抗日救亡到抗美援朝时期,北师大附中学生组织的“汉上风社”影响颇大。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新附中继承了全面育人的优良办学传统,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教育,有100多名学生投笔从戎,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斗。

——进入新时期,一座古朴的红廊绿檐的二层木质小楼里,钱学森纪念馆落成了。钱老曾就读于这栋木楼,邓颖超同志也曾在此授课。这里也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德育工作方面,团委在高一、高二的学生中遴选并组建钱学森纪念馆讲解队。刚毕业的高三2班的团支书黄泽宇刚刚步入高中生活之时,便加入了讲解队,并任队长一职。虽然已经毕业,但当听说学校又要组织高一新生参观钱学森纪念馆时,他主动联系老师回校给学弟学妹讲解。他说:“我非常喜欢‘钱馆’,这里是附中文化的核心,这里凝聚着以钱老为代表的附中人传承至今的诚爱勤勇的品格。今天给学弟学妹讲解完后,感觉自己又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今年9月2日,当85岁高龄的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创始人、曾于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的50届校友黄会林老学长精神矍铄、步履矫健地走上讲台,深情地回忆69年前附中给予她的温暖与幸福,回忆当年和同学们怀着一颗赤诚、纯真的心,以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祖国作为最大的光荣时,在场的师生无不为之精神所感染。

她说:“1950年10月,战争爆发了。战火很快烧到鸭绿江边。全校师生群情激奋,纷纷要求参军赴朝,保家卫国。许多同学,也包括我,交给组织的已不是墨写的决心书,而是血写的誓言。当年大家的想法非常简单,那就是用实际行动实现崇高的理想,报效祖国,报效人民。你们成长于美好的时代,还将迎来更好的时代,但不要忘记,这个时代的造就,是无数人用巨大的代价换来的。希望大家在享受这份安全感的同时,也保有一份责任感;既要实现自我价值,也要把这份价值传递下去,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为更高的目标而不断努力。”

时至今日,学校坚持在高质量的社会实践中育人——登泰山、军训、足球赛成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们最喜欢的三件事。北京师大附中是北京市首批开展军训的学校之一,至今已经连续32年组织学生在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接受正规的高水平的军训。

红色基因深植附中。每年的12月9日都要举办合唱节。“‘一二·九’合唱节最大的影响是让同学感受革命歌曲背后的历史,在反复歌颂的过程中产生一种民族自豪感。”2018届毕业生李润泽说。

关于百年附中如何传承信仰之光,一代代的附中人有着这样一个共识:一个学校的教育是否成功,不应看他能培养多少能走进清华北大校门的学子,更应看他能培养多少民族的脊梁;一个国家的教育是否成功,不应看他能培养多少名商富贾,应该看他培养了多少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报记者 白莹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