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捡秋漏儿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期待您的来稿
智慧与风情的生动叙写
笔尖下的 春秋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笔尖下的 春秋

 

父亲是10月1日那天出生的,适逢国庆日,父亲的小名就叫爱国。爷爷给父亲起这个名,寄寓有国才有家,要热爱自己的国家,希望父亲长大后能有所成就,为国家服务。

父亲实现了爷爷的愿望,父亲是做地质工作的,数十年如一日为国家服务。父亲用手中的笔,精心描绘着自己国家发展的美好蓝图。不管是绘图表,还是算数字,父亲一辈子都离不开笔。

我很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只有一支祖传下来的毛笔,父亲很是珍爱,平时是舍不得用的。父亲的字写得特别漂亮,每逢过年过节,亲朋好友有喜事时,都会请父亲写春联或者题字。父亲用笔刚劲有力,我常常在旁边为父亲磨笔墨,我是看着父亲的字长大的,父亲从小便教导我们:“字是一个人的门面,一定要好好的写字做人。”

国家强大了,有了“大家”,便有了美好的小家,父亲兢兢业业地为“大家”做贡献,用心呵护自己的小家,我们的生活稳定幸福。父亲全身心扑在单位,工作一丝不苟,从小到大,父亲总是没完没了地加班延点,我们总是抱怨父亲心中没有家,可是父亲却总是谆谆告诫我们:“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国家发达兴旺了,我们的家,才会更加美好。”那时父亲做设计,都是靠铅笔,家里穷,买不起太多的铅笔,父亲总是节约着用,一根铅笔用了又用,只剩铅笔头了,实在拿不住,父亲便把剩下的铅芯取出来,夹在做好的像笔形状的木棍中,再继续使用。

1978年,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父亲的科研成果也获了奖。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父亲再也不缺笔了,各种专业的绘图笔、高档钢笔,应有尽有。父亲对笔情有独钟,很多用过的笔舍不得扔掉,都保存了起来,那些各色各样的笔收藏了父亲一辈子的美好记忆。

去年国庆节,父亲过生日,我特意买了一支英雄金笔作为礼物送给父亲。父亲看着精美的钢笔,显得特别有精神,戴上老花镜反复地端详着,笔又勾起了父亲对那些曾经年代的回忆。这时我发现,父亲的两鬓早已布满了银发,和手里的笔尖一样,闪闪发光。

弹指一挥间,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年的光辉岁月。有国才有家,兴国才富家,在父亲的辛苦工作下,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如今父亲已经很少使用钢笔了,父亲学会了电脑,很多文章都是通过电脑完成的,但父亲年纪大了,对键盘不适应,依然还是喜欢用“笔”——电脑手写笔,手写笔可以直接把文字输进电脑,方便快捷,简单实用。

父亲依然在用他手中的笔,抒写着美好的生活。笔尖下的春秋,描绘出了一幅幅美丽动人的生活画卷。

□张宏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