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牙齿 你刷对了吗
秋季干燥 润燥益气首选百合
本周33种生活必需品价格走势
丰台启动“双员”共查制 净化校外培训机构食品安全环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刷牙不上心和不刷没两样
牙齿 你刷对了吗

 

如果有人问你会刷牙吗?你一定会认为刷牙有什么难的,每天都在刷牙呀!但是你的刷牙方法正确吗?

不正确的刷牙会给牙齿带来很大的伤害。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我们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王立新,来给我们讲讲刷牙这件事儿。

■早晚刷牙 饭后漱口■

成年人要每天有效刷牙两次。龋病和牙周病是两种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主要是由附着在牙齿上的牙菌斑引起,因此清除牙菌斑是维护口腔健康的基础。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维护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因此要注意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平时人们只注意早晨起来刷牙而忽略晚上刷牙,其实晚间刷牙比白天更重要。因为人们睡觉以后口腔处于静止状态,唾液分泌过少,细菌就会趁机生长繁殖。如果睡觉前刷牙,留在牙间隙里的食物残渣及细菌洗刷干净,口腔清洁就会维持较长时间。老年人的牙齿相对较少,但是老年人应该注意的是即使口腔里只有一颗真牙也要把它保护好,因此刷牙是老年人必不可少的牙齿保健方法,建议老人每天要多刷一次牙,也就是一日三餐后都应该坚持刷牙。

■刷牙时间应为3—5分钟■

刷牙要平心静气,不宜急躁,时间应为3—5分钟,只有仔细地把每一个牙齿洗刷干净,不给细菌以生存空间,才能保护好牙齿。如果着急粗枝大叶地刷牙,不但保护不了牙齿,还会损伤牙齿及牙龈组织,造成牙齿过敏,牙龈出血及退缩等疾病,这样得不偿失。

提倡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先将刷头放于后牙牙齿与牙龈交界处,上牙向上,下牙向下,与牙齿大约呈45度角,轻微加压,前后颤动10次左右,然后将牙刷向牙面转动,上下拂刷。按照上述方法,每次颤动约刷2—3颗牙,刷牙范围应有所重叠。刷上前牙舌面时,将刷头竖放在牙面上,使前部刷毛接触牙龈边缘,自上而下拂刷。刷下前牙舌面时,自下而上拂刷。刷牙齿的咬合面时,刷毛指向咬合面,稍用力作前后短距离来回刷。

■牙刷选择也很重要■

另外刷牙选用适当的牙刷也很重要。刷头要小,以便在口腔内转动自如。刷毛排列合理,软硬适度,刷毛顶端圆钝。同时提醒大家,牙刷在使用前最好用80度左右的开水烫一下,以杀灭牙刷上的细菌。刷牙后用清水冲洗牙刷,并将刷毛上的水分甩干,刷头向上放在口杯中置于通风处。牙刷卷了毛要及时更换,一般三个月更换一次。

对于牙刷刷不到的部位提倡使用牙线或牙间刷辅助清洁间隙。牙膏选用含氟牙膏。三岁以上的儿童每次用量为黄豆粒大小,成人每次刷牙只需用大约0.5-1克(长度约0.5-1厘米)的膏体即可。

■给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

孩子口腔健康是家长的责任。当宝宝开始长第一颗牙的时候,也就是大约从6个月开始就要给宝宝“刷牙”了。父母用干净的纱布或软毛刷帮宝宝清洗口腔,洗去牙齿及牙床上的附着物,这种口腔护理方法一般要持续到幼儿三岁,此时口腔中的乳牙才全部萌出。三岁开始,父母应替幼儿选择此年龄段使用的牙刷,每日早晚两次,站立于幼儿身后,手把手教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拂刷法)。因为这个时期的幼儿已有一定的理解、表达能力,只要家长循循善诱,由浅入深的耐心指导,相信幼儿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并不是件难事。

六岁以后,儿童应能独立完成刷牙动作了。但此时的孩子还很顽皮,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家长平时还要起监督指导作用,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才能使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美丽的牙齿。

■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口腔常见病如龋病、牙周疾病等多属于慢性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人们忽视。等到出现疼痛等症状时可能已经到了疾病的中晚期,治疗起来复杂,患者也会遭受更大的痛苦,花费更多。因此,通过定期检查就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理。一般来说,每隔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检查,孕妇可适当缩短间隔时间。

正确有效的刷牙方法,你学会了吗?

□本报记者 陈曦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