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筑牢安全生产执法的“防火墙”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安全生产执法的“防火墙”
——记房山区应急管理局法制宣传科副科长杨茹
 

“法学理论精通、专业功底深厚。”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杨茹的评价。杨茹,2010年参加工作,现任房山区应急管理局法制宣传科副科长,主要负责法制、宣传方面相关工作。

杨茹在工作上精益求精,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使她成为单位业务骨干,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己的绚丽风采。工作以来,她先后4次在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荣立个人三等功。

勤于学而敏于思

奋力完善自我

2010年,杨茹大学毕业后,正式进入安监系统工作,这期间她先后负责行政许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举报投诉受理、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放管服”行政审批改革、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新闻宣传等工作。

从一名在校大学生到一名安监新兵,从一名安监新兵到一名业务骨干,无数个日夜见证着她的努力。“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杨茹深知,作为维护政府监管秩序的部门担负着艰巨的执法监督管理任务,而监督管理工作的依据就是国家法律、法规和各种安全生产政策。

作为一名法制部门工作的干部,杨茹潜心钻研法学理论,密切关注、悉心研究最新法律法规,国家、地方、行业标准、不断积累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

在工作之余,她通过了全国同等学历研究生资格考试,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法律硕士专业,通过了21门专业课考试,并发表了题为《论分析网络交易安全与民商法保护的相关性》的论文。

进入法制宣传科工作后,杨茹把更多的精力是投入到筑牢安全生产执法的“防火墙”中。

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纷繁复杂,光是常用的文书就有48种,如何尽可能的方便执法人员规范使用?刚参加工作的她就开始了这个思考。

带着这个思考,杨茹多次深入执法一线,认真去体会每一个执法流程,返回后又沉下心进行法规研究。

历时3个多月,她对全局行政执法所使用的25种常用执法文书进行了规范,制作了行政处罚模拟案卷,光是备注就写了110条,超过了1.5万字。“当时,感觉就像回到了高三鏖战的状态,但当模拟案卷成形后,心中又是无比的释怀和喜悦。”

如今,这个模拟案卷已经更新到第四版,成为了局执法人员人手必备的手册。

此外,杨茹还结合房山区行业特点,在安监部门适用的100多部法律法规中整理了房山区安监系统执法人员常用的法律法规,并制作成上下册,为执法人员学习与执法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9年间,房山区应急管理局无一起败诉、被撤销的案件,所审查的案卷多次在市区两级案卷评查中被评为满分卷,优秀率100%,2016年、2017年所送评的案卷全部为满分卷,多次被市区两级通报表扬。

房山区应急管理局在2015-2017年还连续三年被评为行政处罚案卷先进单位,杨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住了房山区应急管理局的行政执法法制关。

甘于奉献

爱岗敬业创造佳绩

杨茹所在的法制宣传科不仅承担着法制工作,还承担着“放管服”体制改革工作,尤其是2017年以来,房山区审批改革工作和政务服务工作双管齐下,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打造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为了让百姓办事更加方便,工作推进的时间紧、任务重,每周有文件,每天都有活。往往一项工作没完成,第二项、第三项工作就接踵而至,于是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不管怎样辛苦,在她手上的工作从没耽误过。

即使在父亲脑梗塞住院手术期间,她除了晚上到医院照顾家人外,白天仍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房山区应急管理局驻厅率和网办率均实现了100%。

作为法制部门的副科长,行政案件审核也是杨茹的重要工作。去年8月,房山区应急管理局开展“一证一案”工作,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加大对辖区内的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行政处罚案件审核数量翻了3倍,最多一天要审核近万字的案卷11件,每卷至少要反复审核两遍。

同时,咨询电话量也剧增,她和科室同伴两个人,要为全局70多名执法人员答疑解惑。时间紧,任务重,忙起来就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经常是一天下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重大压力下,杨茹的声带发炎,声音嘶哑,医生严肃地对她说,“必须禁声3天!”

说不出话的她也未停住工作的步伐,说不了话就用笔写,微信,QQ,有时实在着急就用嘶哑的声音沟通,本该三五天就能复原的声带,生生被她折腾到两个星期才完全康复。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时不满4岁的孩子又高烧进了医院。当她急匆匆赶到医院,看到孩子浑身发热、脸颊烧得通红,看到妈妈就抱着不撒手,哭着说:“妈妈我难受……”

“那刻我是揪心的痛!真希望受苦的是自己!一瞬间,我真想马上请假陪在孩子身边。”一边是孩子痛苦的啼哭,一边是工作的重托,杨茹的内心十分矛盾。

作为母亲,她何尝不想陪在孩子身边?可是想到同事们顶着炎热的太阳奔波在执法一线,带病坚持工作,咽下委屈真诚服务……

“这一个个片段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知道,选择了这项事业,就应该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最终,她选择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将孩子交给父母照顾。

心系群众

热情服务为民解忧

杨茹虽然只有30出头,但却是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老党员”,为人民群众服务好是她奉行的工作宗旨。“作为基层党员,能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纾解怨气,使人们群众的合理诉求得以实现,才是我们工作的最大成功。”

多年来,她始终如春风细雨一般,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工作在接访接待的一线,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事。

去年11月的一个下午,杨茹在办公室值班,桌上的电话突然响起。

“您好,房山局法制科。”

那头语气比较生硬,“我咨询一个事情,电气焊工取证是你们管吗?”

“如果您要取证的话请拨打培训科,电话是……” 我话还没说完,电话那头的同志瞬间暴怒,声音高的话筒外都听的清清楚楚,“我说你们怎么回事!你们一个个的就只会推脱责任,这个局让我找另外一个局,另外一个局又让我找你们,你们一个个的!拿着纳税人的工资就会把我推来推去嘛!”

杨茹当时愣了一下,心理有点委屈,怎么接了一个电话就莫名其妙被嚷了一顿,但马上就调整了情绪,“同志,您别着急,这样您记下我名字,我叫杨茹,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帮您解决您的诉求。”

听了她的话,电话对面的人语气也缓和了很多。经过她耐心的询问,终于弄明白原来这位热心群众发现自家附近有人在实施电气焊作业,溅起的火花很容易引燃周围的干草和落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发现后,他着急的拨打了好几个部门的电话,但由于表述不清,都没有得到准确的回复。问清缘由后,她马上与相关科室对接,将线索移交,并第一时间给对方回复了电话。

“好的,谢谢你,小杨同志。”此时,对方的情绪已经平静了很多。听到电话中这亲切的称呼,杨茹说:“所有的委屈都随着‘小杨同志’这四个字烟消云散。”

这只是杨茹工作中的一部分,9年来,杨茹始终用热情服务,为民解忧的宗旨,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共接收处理举报400余件,做到件件有处理,有结果,有回复,回复率连续达到100%。

信念坚定

廉洁自律树立安监形象

北京的夏天异常闷热,执法人员到企业现场检查几分钟汗水就浸透了衣服,但不论酷暑寒冬,热到将近40℃,冷到-10℃,大家始终奋战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一线,为城市安全生产,安全发展保驾护航,一线的女兵们同样如此。

夏天的一个周末,杨茹和另外一位同事在值班期间,到加油站进行执法检查。顶着大太阳,逐项检查站区安全,汗水顺着脸颊慢慢滴到地上。

可能是看这位女同志太狼狈了,该企业工作人员拿出来一瓶饮料,“同志,您先喝点水再检查吧。”

杨茹一愣,随即摆摆手说:“真的感谢,我没事,不用喝。”

面对别人的善意,她拒绝的有些许迟疑,但还是很坚定。“因为,我的脑海里瞬间浮现出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姥爷常说的一句话‘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瓶水可能价值很小,但是承载的意义很大。”

“一路走来,虽有委屈有误解,有汗水有泪水,但也收获了人生的价值。”每每想到这份工作的意义,杨茹都会觉得很自豪。“看到我们的城市隐患被一一排查整改,看到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保障,一股自豪感涌上心头。”

杨茹说,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解难,让百姓能够安居乐业,就是尽到了责任,完成了人民的嘱托。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