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闲不下来的“电站好管家”
程昂:“快递小蜜蜂”公益路上传递爱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9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程昂:“快递小蜜蜂”公益路上传递爱心

 

他热心公益,常年免费将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寄出,搭建起一条爱心寄递通道;他多年坚持献血,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时刻准备着为需要的人捐献;他8年如一日在北京甜水园区域取件送件,近日被中国快递协会授予“快递小蜜蜂”荣誉。他就是圆通速递北京甜水园地区的快递小哥程昂。

程昂与公益“结缘”始于工作。当时,细心的他在工作中留意到有些寄递出去的爱心衣物被原路退回。经过打听,程昂得知是因为很多爱心人士是通过网络搜索公益组织的地址,并将爱心物品寄往这些地方。但有些公益组织地址变更后未及时更新,导致寄递地址有误从而被退回。

为了让爱心不被辜负,程昂主动留意民间公益组织的信息。有一段时间,他拨打了几百个电话多方了解数十家公益组织的情况,甚至辗转十几个小时坐车实地核查一家公益组织。程昂详细地了解到了他们的捐赠流程和志愿者情况。从此,程昂不定期地在自己的朋友圈或者通过朋友发布免费寄递爱心物品的信息。如果爱心人士未指定地址,经同意后他便将捐赠衣物免费寄递到该公益组织。如果有指定地址,便按照对方的地址免费寄达。程昂客户很多,大家很信任他,十分愿意把爱心物品交给他来寄递。通过朋友圈的转发以及口口相传的口碑,联系程昂寄递爱心衣物的人越来越多。

2018年,家住朝阳区十里堡北区附近的一位老师得知程昂免费寄递爱心衣物,便在学生家长群里发出倡议。

“孩子们特别积极,那一次我拉了整整一个三轮车的衣物,有300多公斤。”程昂说,孩子们的行为让他感动,他下决心一定尽他所能接力传递这份爱心。几年来,免费寄递过多少爱心衣物,程昂已经记不太清了。他粗略估算,平均每个月至少要寄递两次衣物,每次几十公斤至上百公斤不等。

在默默搭建起爱心物资免费寄递通道以外,程昂还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热心公益的程昂,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更是多年如一日地用心。2011年,程昂初入圆通,当时每天只有三五票快件。他印发名片、热心地给收件人答疑解惑。一个半月过去,他的日均发件量就达到50件。如今,程昂所服务的区域,每天的快件发件量已达到日均300多公斤,最多的一天他收取了5吨快件,仅打包就用了两天时间。

正如热心公益一样,程昂对待每一个寄件人、收件人也非常热心。8年来,他几乎每天都在朝阳区甜水园、呼家楼等区域取件、送件,他熟悉这片区域的每一条街道。寒来暑往,程昂日复一日地从事着快递工作,将快递服务送到所在区域的居民家门口。今年4月,中国快递协会授予他“快递小蜜蜂”荣誉。“快递是我的事业,我将坚持不懈;公益是我的承诺,我也将坚持到底。”程昂说道。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